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顾顺章叛变后周恩来如何转移上海首脑机关【4】

王相坤

2018年10月1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在指挥全局应变的同时,还不顾个人安危亲自通知一些同志转移。“据当年中央军委工作人员朱月倩回忆,那天晚上,她听见敲门声,开门一看,原来是周恩来。周恩来告诉她,顾顺章叛变,要她立即转移,并和她商量如何保障霍步青(中央军委工作人员,朱月倩爱人)的安全。原来霍步青此时已从上海出发坐船去武汉了,而武汉的联络机关己遭敌人破坏,必须设法把这个消息通知他。人在旅途,如何通知呢?黄玠然曾回忆,为了赶上轮船,他们派交通(员)坐飞机前往九江,当轮船停靠九江码头时,乘客下船游览,交通(员)便去寻找,终于接上了头,霍步青中途下船,免入敌手。”

钱壮飞安全到达上海后,周恩来让陈赓把他安置到一个同志家里,并对他的家属也作了妥善安置。同时,李克农还用“克潮病笃”的暗语,给远在天津的钱壮飞的战友胡底发去电报,暗示事态严重,速回上海。胡底接到电报后赶回上海,由中共闸北支部负责人,把他送到一个白俄家里隐蔽起来。

经过两天的紧张战斗,到4月27日傍晚为止,中共中央机关、江苏省委以及共产国际的派驻机关全部抢在敌人行动前搬了家。

当中共中央完成搬家之际,蒋介石也得到了顾顺章的口供。特务机关立即布置了一个企图将上海中共中央机关、领导人员一网打尽的行动计划。这个计划兵分两路:一路去接顾顺章的家属;一路去搜查中共中央、江苏省委和共产国际驻沪代表处。徐恩曾亲自带领调查科总干事张冲、党派组组长顾建中和大批军警特务,连夜赶到上海,会同英、法租界捕房执行此一计划,并于28日早上开始了全城大搜捕行动。但当他们到达上海中共中央所在地、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住处,及顾顺章家属的住处,早已人去楼空。

事后,参加过这一行动的国民党特务对国共两党这一较量留下了许多文字记载。曾在国民党中统担任过专门反对共产党的第四科科长孟真在《在“特务大师”顾顺章》一书中说:“顾顺章在汉口被捕,事极秘密。然而在上海的中共中央,竟比在南京的中统先得到消息。原因是中统负责人徐恩曾的身边,隐伏着中共地下党钱壮飞。”亲手逮捕顾顺章的国民党中统武汉行营侦缉处处长蔡孟坚,在半个世纪后写的《两个可能改写中国近代历史的故事》中,大骂顾顺章在被捕后还“打埋伏”,不肯立即说出有关钱壮飞的情况,致使“天机”泄露,功亏一篑,害得国民党的特务头子们空喜欢一场。他不无遗憾地说:“潜伏我中央钱匪逃沪,使顾可能发生的作用与成就已算全部消失。”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