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中日建交历史进程中的“芭蕾外交”

鲁小军

2018年08月17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由于战后日本政府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日两国无法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为了打开中日关系的僵局,中国政府提出了“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方针,通过与日本爱好和平的民间人士交往的“民间外交”促进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清水正夫、松山树子夫妇就是这样的日本人士。他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为芭蕾舞剧,搬上舞台的艺术团体。他们领导的松山芭蕾舞团多次来华演出,并与周恩来总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之间的交往,成就了中日两国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

  赠送电影《白毛女》

  建国初期,尽管中日两国政府几乎处于完全隔绝的状态,但两国人民的民间交往并没能阻断。1952年5月15日,冲破日本政府的阻挠,高良富、帆足计和宫腰喜助等3位日本国会议员,应邀飞抵北京,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来访的日本客人。

  3位客人中,帆足计是一位有着敏锐艺术目光的政治家。他在这次访华期间,偶然看到了《白毛女》,深受感动。在即将返回日本时,帆足计见到了周恩来,并向总理表示,一定要把这部有利于中日文化交流的电影带回去,介绍给日本人民,使他们准确地了解新中国。回国时,周恩来向他赠送了由贺敬之等创作的同名歌剧所改编的电影《白毛女》。

  回到日本后,帆足计把电影《白毛女》的录像带交给日中友好协会的宫崎世民。宫崎背着这部影片,奔波于日本各地,举办“《白毛女》上映会”,日本观众第一次看到新中国的电影《白毛女》。

  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是最初的观众之一。他是偶然在东京江东区的一个小会堂里流着泪看完这部电影的,后竭力推荐自己的妻子松山树子也去观看。于是,夫妻俩便追随着《白毛女》的播放路线一路看了下去,足迹几乎遍及所有的放映点。

  当时,清水夫妇也在寻找芭蕾舞素材。影片中,田华扮演的可爱又坚强的喜儿引起了他们强烈的共鸣;喜儿的头发一夜由黑变白的戏剧效果,更激发了他们创作的灵感。他们认为这个以女人的一生为主题的作品,也契合日本正在涌动着妇女解放的思潮。他们不约而同地感到:“啊!这不正是我们要找的吗!”最后,两人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将其改编为芭蕾舞,搬上日本的舞台。

  1955年2月12日,克服了重重困难,他们改编的芭蕾舞剧《白毛女》终于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上演。松山树子扮演剧中主角喜儿,清水正夫担任该剧创作。剧中,“喜儿”换下了中国歌剧中臃肿的棉裤,穿上了用银灰色布料缝制的较贴身的舞台装。这套造型服装是松山树子设计的。这样的设计使“喜儿”符合芭蕾舞特有的舞台造型,后来也被中国芭蕾舞剧《白毛女》所采用。考虑到舞台美感,松山树子还将电影中“喜儿”灰白色头发设计成了银白色。

  该剧在日本演出获得了成功,“白毛女”的悲惨命运也深深打动了日本观众。清水回忆道:“天气非常冷,但是观众人山人海,连补座都没有。”“大幕一落,雷鸣般的掌声响彻整个剧场。‘再来一个’,‘再来一个’的喊声此起彼伏。

  邀请《白毛女》访华

  芭蕾舞剧《白毛女》在东京公演成功后,清水又支持妻子去赫尔辛基参加了世界和平大会。会后,应郭沫若之邀,松山树子来到中国进行访问和艺术交流。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晚宴在北京饭店的大厅举行。周恩来以及许多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宴会,气氛很是隆重。松山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不知不觉进入了高潮,周恩来突然对外国记者团说:

  “现在宣布一件重要事情。”

  在场的人一时不知何事,气氛有点儿紧张。只见周恩来领着中国歌剧和电影“白毛女”的扮演者王昆、田华来到松山面前,突然停了下来。

  周恩来向松山伸出手说:

  “诸位,今天有日本的‘白毛女’松山树子女士光临,而且这里还有中国的‘白毛女’,我荣幸地把她们介绍给各位。”

  周恩来的介绍引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然后他把王昆和田华介绍给松山树子。周恩来说,田华是电影“喜儿”,王昆是歌剧“喜儿”,松山树子是芭蕾舞“喜儿”,你们是中日友谊的象征。三个“白毛女”一见如故地交谈起来。周恩来也很高兴地提议来一张合影,在场的摄影师不失时机地拍下了中日“白毛女”欢聚一堂的历史性镜头。

  多年后,松山树子回忆这段历史,印象仍然极为深刻。她说她是第一次遇见这种热烈场面,真是又惊讶又感动,“从第一次访华那天起,中国就成了我‘心中的故乡’”。她说也就是在这次会上,周恩来还对她的芭蕾舞团发出了邀请,说:

  “下次带着《白毛女》,大家一起来。”

  松山回国后,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继续向前迈进。1955年11月,日本前首相片山哲访问中国,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签署《第一次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协定》。1956年3月23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成立。5月,中国京剧代表团访问日本,副团长孙平化带去了一个任务——与清水正夫商谈“松山芭蕾舞团访华计划”。在周恩来的精心安排下,松山芭蕾舞团2年后实现了首次访华公演的愿望。

  1958午3月3日,松山芭蕾舞团一行46人到达北京,田汉、阳翰笙、戴爱莲、欧阳予倩等文艺界名人到车站迎接。13日,芭蕾舞团在北京的天桥剧场开始对外演出。当时王昆主演的歌剧《白毛女》正在天桥剧场上演,为了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歌剧《白毛女》搬到了附近的另一个剧场继续演出。

  中国观众对松山芭蕾舞团中国首次演出的《白毛女》热情很高,戏票演出前一天晚上才开始公开出售,通宵排队买票的人便连成了一片。《人民日报》等好几家报纸都报道松山芭蕾舞团公演的消息,松山的公演迅速传遍整个中国。

  松山芭蕾舞团的到来,还在北京掀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白毛女》热。除了王昆的歌剧《白毛女》、松山的芭蕾舞《白毛女》外,中国京剧团也创作演出了京剧《白毛女》,公私合营的京剧团也开始演出《白毛女》。歌剧、芭蕾舞、京剧《白毛女》同期登台,北京俨然形成了《白毛女》的比赛会。

  在北京的天桥剧场公演后,代表团又到重庆、武汉、上海等地公演《白毛女》、《胡桃夹子》等剧目。所到之处,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受到了盛情的款待。清水回忆说,在重庆的宴会上,有团员计算足有48种菜不断地端上来。年轻的团员无论怎么能吃,也吃不完这48种菜。

  5月1日,松山芭蕾舞团结束了为期2个月的第一次访华演出,共演出28场。松山树子的来华演出使中国观众第一次从芭蕾舞剧中看到了“白毛女”的形象。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