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少将吴忠对周恩来的赤胆忠心

杨 飞 樊 静

2018年08月10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吴忠与周恩来,一位是战功赫赫的共和国开国少将,一位是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的共和国总理,两人相识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相知于携手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革命行动中。其后,周恩来病逝,吴忠又与百般阻挠悼念活动的“四人帮”展开了激烈斗争。吴忠对周恩来的爱戴之情和赤胆忠心,铸就了中国革命史上一段传奇佳话。

  懋功会师 吴忠结缘周恩来

  吴忠与周恩来的初次相见,是在1935年的6月18日。当时,中央红军经过艰苦转战,终于在四川懋功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会师之日,还不到15岁就已担任红四方面军第八十八师政治部共青团委书记的吴忠,见到了仰慕已久的周恩来。那时的周恩来已是党内的传奇人物,是当时进步青年尤其是年轻党员心中的偶像。

  见到周恩来时,吴忠很兴奋。但由于个子比较小,在人群中,他只能使劲地踮起脚尖,遥望着周恩来,激动地喊着口号:“欢迎中央红军老大哥!”“庆祝两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周恩来一边走着,一边连连向人群挥手示意。

  不久,红四方面军主要领导人张国焘自恃手中掌握着强大的武装力量,个人野心极度膨胀,公然拒绝执行中央的北上战略,率部南下。他甚至以红四方面军总部名义给部队下发了题为《反对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反动路线》的小册子,其中列举了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很多“罪状”,包括丢失中央苏区和拖垮中央红军等。张国焘还另立中央,下令通缉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以至于在红四方面军南下的道路两旁,都在张国焘的授意下贴满了 “北上是逃跑主义,南下是革命路线”、“打倒毛周张博,拥护张主席领导”等标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