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少将吴忠对周恩来的赤胆忠心【4】

杨 飞 樊 静

2018年08月10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说到此处,周恩来盯着吴忠和时任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的吴德,缓缓地说道:“现在我宣布毛主席、党中央的决定:首都立即进入紧急战备状态,由你们两人具体负责执行。你们要对毛主席、党中央负责,绝对保证毛主席、党中央和首都的安全!……现在情况还不明朗,中央决定对林彪外逃事件要严格保密。北京市的范围内,只限于你们两人知道,决不允许向任何人泄露。当务之急,是要确定首都进入紧急战备状态的实施方案。你们有什么想法,提出来一起讨论。吴忠同志,你是卫戍区司令,你先讲!”

  吴忠先是站起来回答:“我们卫戍区全体官兵,坚决听从毛主席、党中央的指挥,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党中央,誓死保卫首都!”接着,他提议增加北京卫戍区政委杨俊生参加首都紧急战备的组织指挥工作,周恩来思索片刻后,同意了吴忠的建议。三人经过讨论,由周恩来综合大家的意见,以中央名义向吴忠下达了几项命令。最后,他紧握着吴忠的手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你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现在起,你只对我负责,向我直接报告。在发生突然情况时,可以临机处置,先斩后奏!”

  随后,吴忠按照周恩来的指示,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卫戍区部队频繁调动,一支支队伍奔赴中南海,负责加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的警卫任务;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央首长驻地,增加岗哨和便衣流动哨,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在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要害目标周围加强警戒;担负封闭机场任务的部队,也接到了吴忠“如果发现有飞机强行起飞,立即开火,击毁它!”的指示,严阵以待;从卫戍区机关抽调的数十名干部组成的搜查分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秘密包围、查封了林彪集团在北京的5个据点,扣押全部人员,吴忠亲临现场指挥细致检查,起获了大量林彪反革命集团的重要罪证。到13日晨曦初露时,卫戍区部队已经按照周恩来的指示全部到达指定位置,北京处于党中央的严密控制之下。

  这日清晨5时左右,一架直升机在怀柔县境内迫降,机上5名人员3人死亡,生还者飞行员陈士印及李伟信被民兵抓获。吴忠得知情况后,立即指示对现场进行严密搜查。但就在清晨6时左右,突然有一支空军分队,说是奉北京军区司令员李德生的命令,要进入飞机迫降区。吴忠获悉后,立即决定“先斩后奏”,下令解除来者的武装,在查明情况之前,扣留所有人员。随后,吴忠打电话向周恩来做了详细汇报。周恩来听后,高度赞扬了吴忠,并重申飞机迫降地的警戒任务,由卫戍区全权负责;要求仔细查证,如果真是李德生派出去的人,就予以释放。

  不久,经过查证,到达飞机迫降现场的空军分队,确实是李德生派出执行任务的。吴忠在请示周恩来后,遂将被扣人员全部释放。周恩来对吴忠的所作所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再次指示吴忠:“现在指定你和杨俊生同志,各带一名得力的干部,突击审讯两名被俘人员。由你审讯李伟信,杨俊生同志审讯陈士印。查获的物品,由你和吴德、杨俊生三人亲自清点,迅速上报中央。有情况,随时向我直接报告。”

  13日傍晚,被俘人员和查获物品运抵卫戍区司令部,吴忠连夜审讯了李伟信。精神已经完全崩溃的李伟信遂供出了林彪反革命集团“小舰队”的武装政变计划,并细述了他们阴谋谋害毛泽东,在广州另立中央,分裂党和国家的活动。李伟信还交代了林彪反革命集团策划的“571工程计划”(“武装起义”的谐音),吴忠立即带人前往林立果设在空军学院的秘密据点搜查,查获了“571工程计划”的要点草稿。与此同时,吴忠和吴德、杨俊生对查获物品的清点也取得很大成果。缴获的物品中,除了党和军队的绝密文件、国防力量部署图表以及大量美元之外,还有许多林彪反革命集团的重要罪证,如其准备叛逃广州所乘坐的飞机编号及人员安排表、林彪给黄永胜的亲笔信、叛乱组织——“联合舰队”的人员名单等。

  随后,吴忠便将所有物品仔细清点后上报周恩来办公室。周恩来将林彪的亲笔信拿给黄永胜看,希望其主动承认错误,黄却以拼接成的信件中“胜”字少了个“月”偏旁而狡辩道:“没有听说过空军有个叫‘永生’的人啊!”气愤的周恩来遂指示吴忠全力寻找“月”字旁。吴忠接到指示后,立即命令警卫团即刻派人到现场再次搜索,务必找到“月”字。后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寻找,那片只有指甲大小、写着“月”字旁的纸片终于被从泥水中找到了。吴忠立即亲自将小纸片送到了周恩来手中。周恩来非常高兴,下令将纸片小心地拼接到林彪的信上,再次拿给黄永胜看,沉重打击了黄的嚣张气焰。

  后来,吴忠发现黄永胜等人在家里烧东西,阴谋搞串联、统一口径,鉴于当时这四人尚各在其职,手中握有兵权,为防情况突变,夜长梦多,他便向周恩来建议尽快采取行动,抓捕四人。周恩来当即向毛泽东作了汇报,中央随即做出决定:9月23日晚对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实施隔离审查,由北京卫戍区部队负责执行和关押。随后,吴忠便在周恩来向黄永胜等人宣布中央决定后将其一一逮捕。

  吴忠后来回忆说:“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是我们党和国家、军队历史上惊心动魄的一幕。这场斗争,是毛主席、周总理直接指挥的,他们以非凡的胆识和丰富的斗争经验,及时识破和粉碎了一场极其险恶的反革命武装政变阴谋,避免了党被分裂、国家内战、军队相残的严重后果,避免了中国历史的一场大灾难。这是党和人民的大幸。”

  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命运的决战中,作为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北京地区紧急战备行动的组织指挥者吴忠成为周恩来的得力助手,立了大功。

  悼念总理 “抗命”相争亦无惧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