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给日本乒乓球运动员松崎君父亲送酒的意义【6】

秦九凤

2018年07月02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酒治病

  说了这么多周恩来与饮酒的故事,可能有读者会问,怎么不说说“周恩来酒劝许世友”的故事呀。其实,那是个文学创作,并非历史的真实。上个世纪末,这一故事刚刚流传的时候,也引起我的极大兴趣。那时我曾利用工作之便,先后拜访了周恩来的行政秘书何谦、卫士长成元功、副卫士长张树迎以及卫士刘久洲、王还寿、韩福裕等人。这些人在周恩来身边工作时间跨度从1936年到1976年共40年。他们可以说是和周恩来如影随形的人,但没有一个见过或听说过周恩来酒劝许世友的故事。

  韩福裕同志说:“许司令最敬佩毛主席和周总理两个人。如果周总理要许司令改变一下他霸道的酒风,只要打一声招呼,许司令是绝不会违背的。”

  刘久洲老人笑着说,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时,毛主席为了树立王洪文的威信,等与会人员到齐后叫王洪文点名,王洪文一点也不谦虚,拿起名册就喊:“许世友!”坐在下边的许世友仰望着人民大会堂的天花板,根本不理睬王洪文。王洪文还一点不识相,又喊了一声“许世友”。许司令不仅继续不理王洪文,还把手中的茶杯端起来使劲往桌面上一放,茶杯里的水也飞溅了出来。这时王洪文才明白过来,没趣地楞在那里。弄得毛主席也紧绷着脸不好发话。这时,只见周恩来很快从王洪文手中接过司令员们的名册,喊道:“丁盛!”“杨得志!”二人都响亮地回答:“到!”“到!”周恩来第三个才喊“许世友!”本来像一尊金刚似的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的许世友这时像触了电一样站了起来,他不仅大声回答了“到”,还给台上的毛泽东、周恩来敬了个军礼。

  “如果总理叫许司令改变一下喝酒方法,还用花那么大劲陪他喝酒吗?”刘久洲老人如是说。

  这些多年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过的人没见过周恩来酒劝许世友,但却见过周恩来用酒治病的事。

  日常生活中,一个人受点凉或是患了感冒什么的是常有的事。如果周恩来得了这些小病,他不仅不去医院,还不让保健大夫拿药,而是让身边人员给他倒一杯茅台酒,他把酒喝在嘴里,却又不咽下去,有时还在嘴里漱一漱。过了一段时间,他才把酒咽下去。如此反复两三次,他的感冒就缓解了、好了。

  酒,在周恩来身上,反映出的是他的道德,他的精神和他的情感世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