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给日本乒乓球运动员松崎君父亲送酒的意义【5】

秦九凤

2018年07月02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戒有因

  周恩来是在1972年的一次例行体检中发现患上了膀胱癌疾病的,也就是从那时起,他遵照医嘱,戒酒了。

  1973年6月4日,停战后的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黎笋和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来华访问。在双方会谈时,越方狮子大开口,索要的东西远远超出中国当时的实际经济能力。在人民大会堂的一次谈判就谈了十几个小时,周恩来又累又饿,为了不致在外宾面前失态,他一再要求服务员给他递热毛巾,以便让他擦脸提神。几暖瓶开水用完后,两位青年女服务员的手都被烫出晶莹透亮的水泡泡,而黎笋和范文同仍在要这要那,并不时讨价还价。

  周恩来见一时难以满足越方要求,又说服不了客人,就提议先到外地去参观访问,让他们明白我们的困难。

  6月9日,周恩来带病陪同越南贵宾到延安参观了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和凤凰山等革命旧址。住宿时,外宾住宾馆,他住延安地委招待所。晚上又抽空同延安地委领导人土金璋等人谈话,了解延安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当他得知延安群众的生活仍然十分艰苦时,难过得流下了眼泪,说:延安人民在革命艰苦的岁月里,用小米哺育了我们,夺取了革命胜利。现在革命胜利二十多年了,人们的生活还未能改善,我这个总理没当好啊!于是,他向土金璋等人提出尽快改变延安地区的落后面貌。当得到延安地委领导班子的肯定答复后,周恩来高兴地说:“拿酒来。”随后他端起酒杯和土金璋等人碰杯,开戒喝酒,并一再谆谆告诫延安地区几位领导人,只要你们三年改变了延安的面貌,提高了延安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一定会再来延安。

  周恩来为了鼓励地方领导班子做好工作,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顾自己的病体开戒饮酒,这是他对人民的无限热爱,也说明他和延安人民有着血肉相连的感情。至于越南领导人,他们在目睹了中国人民的实际困难后,也降低了要价,并最后经毛泽东批准了达成的协议。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