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央苏区防空作战大揭秘 周恩来临危受命【7】

刘  良

2017年12月07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32年4月,红军在漳州战役中曾缴获了两架国民党飞机,红军官兵们高兴极了。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当时就提出:“要把飞机开到瑞金去,建立起我们自己的飞行队伍。”消息传到瑞金,苏区军民在叶坪的沙子岗奋战了6天,修建了平整开阔的飞机场,等待着红色飞机的降临。

据《红色中华》报1933年5月公布的“红军战绩”披露,红军在历次战斗中缴获敌人飞机7架。在这种形势下,苏区领导人提出了建立自己的空军部队的设想。

早在1931年4月,毕业于广州航空学校的国民党空军飞行员龙文光,驾驶一架德国产“洛克”教练机,从国民党控制区的河南罗山,飞越武胜关后东转返航,突然遇上大雾,迷失了航向。直到飞机的汽油耗完,龙文光还无法确定自己飞到了什么地方。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龙文光将飞机迫降在宣化店东南10公里处的陈家河附近河滩。这是敌我交界处,今属湖北大悟境内。得到消息的国民党反动民团试图将飞机救走,与闻讯而来的当地赤卫队员展开拼杀。由于赤卫队员们英勇奋战,反动民团很快被击退,龙文光成了红军俘虏的第一个国民党军队飞行员。

消息传到瑞金,中央苏区领导人倍受鼓舞,增强了建立红军空军部队的想法。

由于种种原因,在苏区建立红军空军部队的设想未能实现,直到1949年11月11日,人民空军才正式建立。但是,当年苏区军民在防空作战中缴获敌人的飞机,以及苏区领导人为建立人民空军所作的努力,在人民航空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