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央苏区防空作战大揭秘 周恩来临危受命【6】

刘  良

2017年12月07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提出建立空军部队的设想

1933年9月,《红星报》发表《把防空防毒的工作真正建立起来》的社论。社论提出:“我们不仅要挖飞机洞,伪装隐蔽目标等,而且要积极的布置对空射击,并可运用空中满放风筝等办法(即多做风筝放入空中,敌机与此相遇即被卷而坠地),来缴获敌人的飞机。”

其实,在此前的1933年3月,中革军委就从红军部队中抽调了两挺从国民党军队缴获来的机枪,加上赤卫军使用的土铳土炮,组建起对空作战机动队,隶属瑞金卫戍司令部,专门负责后方中央机关的安全。同时,红一方面军各部机枪手都有随时准备歼击敌机的任务。

1934年1月25日,敌北路第五纵队罗卓英部4个师进攻黎川和建宁两县间的横村、樟村。国民党派出12架飞机配合罗卓英部轰炸红军的防线。负责阵地防御的红五军团是宁都起义队伍,有较精良的装备。这天清晨,当敌机飞抵红军防线上空时,军团长董振堂命令机枪手实施对空射击。由于射击及时,火力又猛,敌机不敢低飞,还未接近红军阵地就扔掉炸弹仓惶逃离。

这一天的黄昏时分,在打退敌人最后一次冲击时,阵地上空出现了一幕令人惊心动魄的奇观:在混沌的黄昏中,烽火硝烟遮蔽的天空骤然一亮,瞬间,天宇间一片辉煌,桔红色的光辉照亮了整个战场。紧接着,一声奇异的爆炸声裂破了长空,天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火团,暴风骤雨般降下一阵燃烧着的金属碎片。原来,国民党一架低空支援步兵冲击的轰炸机,居然撞上了红军发射的低弹道弹丸,顿时爆炸,纷纷坠落的飞机残骸正好落入敌阵地,原本疯狂的敌军迅即退了回去。

这是中央苏区红军在战斗中击落的第一架敌机。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