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青年时期在日本留学都学了啥?

李恩和

2021年03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时代的周恩来曾多方探求救国救民道路。他的留法经历已广为人知,但很多人不知道,在五四运动前夕,他还曾自天津东渡日本学习约1年半时间。日本的学习和生活经历,给周恩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得资助赴日

  1917年夏,19岁的周恩来在天津南开中学毕业后,对于前路一时较为迷茫。在当时流行的“留日潮”的影响下,他也积极筹划去日本留学,但由于家境较为困难,无力解决经费问题。此时,他的好友于树德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于树德,字永滋,1894年出生,早年参加同盟会,投身民主革命。1922年,他曾出席由列宁主持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民族会议,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时期,他曾是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少数共产党员之一,1927年后与党失去联系。1949年建国后,他应毛泽东、周恩来邀请,由南方来到北京,后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并兼任全国供销合作社副主任。

  于树德是天津静海人。五四运动前几年,天津的学生运动就开始活跃。当时周恩来在南开中学,于树德在天津政法学堂,在共同参与学生运动中,一来二去就熟识了,关系逐渐密切。五四前夕,于树德也打算赴日留学,他的家境稍好,多方筹措了300块大洋的留学费用。恰在于树德临行前,他得到了政法学堂给他的一个公费留学名额。他立刻想到周恩来,便十分高兴地跑到南开中学,对周恩来说:“翔宇,好消息!学校给了我一个公费留学名额,我自备的300块大洋给你,我们一起去日本吧!”300块大洋在当时算是一笔巨款,周恩来犹豫再三,基于赴日本留学、追寻救国救民道路的强烈愿望,他还是高兴地答应了。

  1949年于树德应邀到达北京,在北京饭店见到了周恩来,一阵热烈握手之后,周恩来乐呵呵地说:“永滋,我还欠你300块大洋的债务呢。要算上利息,这笔债我个人现在也还不起啊。怎么办?分期偿还,还是免去利息?”当时于树德如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在场的人,更加不知所云。周恩来笑了,接着说:“永滋,难道你一点也不记得30年前你我一道东渡日本留学的事了吗?”于树德听后,呵了一声,终于想起来了。

  就这样,周恩来的留学日本计划终于成行。临行前,他慷慨写下了“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豪迈诗句,并给同学留下赠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在日本的生活与学习

  1917年9月,周恩来由天津乘船抵达日本东京。到东京后,他先客居神田区一家旅馆,后在神保町租居比较便宜的“贷间”,每天去高等预备学校学习日文,准备投考东京高等师范的官费留学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