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成人之美:撮合多对革命夫妻【4】

孟  红

2021年03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章文晋,曾用名章宏道、章振弗,原籍浙江三门县,出身书香世家,乃祖系清末翰林、京师大学堂提调,父亲章以吴是周恩来的南开同窗,风华少年,优孟衣冠,多次同台演剧。章文晋1927年秋赴德国留学,1929年1月参加德国共青团和德共中国语言组。他在马克思主义的故乡虔诚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最初启蒙。1931年底,章文晋回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胜利前夕,章文晋辗转自西南来到“陪都”重庆中共南方局周恩来身边。因乔冠华夫人龚澎力荐,他成为周恩来的英语译员。章文晋由此而参加了周恩来与马歇尔元帅谈判的全过程。这位日后在外交部英语比赛中夺冠、译技深得基辛格博士嘉许的“高级译员”,还曾得到甫抵重庆与蒋介石和谈的毛泽东的赞赏。

  1945年抗战胜利后,周恩来带着章文晋等人从延安返回重庆,张颖也随同赴渝。张颖最后一个上飞机,一位年轻人起身为她让座。张颖问他:“你是章文晋吧?”章文晋问她:“你怎么认识我?”张颖爽快笑道:“我早听别人说起过你呀!”

  1946年,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移师南京,章文晋与张颖也先后来到石头城。

  章文晋性格内向,张颖则天真烂漫,两人性格虽有差异,但周恩来对这两个年轻人都很满意。

  有一天,周恩来问张颖:“小张啊,你的个人大事有何打算呀?”

  张颖吞吞吐吐地说:“有个男友在国外工作,可老是阴差阳错联络不上。”

  周恩来说:“你这事虚无缥缈得很啊,你也不小了,现在马上要疏散了,有两条路,一是去香港,一是去解放区,你有何打算哪?”

  张颖仍然犹犹豫豫,难以定夺。

  不久,周恩来又找个机会请张颖和章文晋餐叙。

  席间,周恩来当面问张颖:“章文晋准备去解放区,你呢?”

  张颖回答:“我去香港。”

  周恩来道:“什么时候把你和文晋的事情想通了,随时都可以回解放区。”

  接着,周恩来又有意夸了章文晋的许多优点,张颖心里有些松动,但还是去了香港。此时乔冠华和龚澎也在香港。龚澎一直对章文晋印象很好,也极力劝说张颖选择章文晋。

  张颖于是决定重返南京。临走时张颖问龚澎:“周公在我临来时找我谈话,是什么意思呀?”

  龚澎大笑:“你这个傻丫头,连这都不明白吗?肯定是章文晋找恩来谈过的嘛!”

  张颖乘轮船抵达上海时,章文晋来码头接她,令她意想不到且多少有些感动的是,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到我家去吧!”

  就这样,在“红娘”周恩来的促成下,1947年花好月圆的元宵夜晚,章文晋与张颖起始于山城重庆的浪漫之旅,终于水到渠成地在六朝古都南京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当中共元老董必武在南京梅园新村为这对新人赋诗祝贺燕尔之喜的时候,美国驻南京大使馆派人送来了一只龟状的玻璃烟灰缸做礼物。

  1949年初天津解放,章文晋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1954年调入外交部,先后负责亚洲事务、西欧美澳事务。他是中美关系开始解冻以后最早与美国人打交道的资深外交官之一。在伊斯兰堡查克拉拉机场巴航那架波音飞机上,基辛格第一个看到的就是“看起来像艾尔·格雷科油画中的西班牙红衣主教”的章文晋。基辛格后来感慨地说:“章文晋改变了我对新中国外交官的看法。”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