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亲历周总理处理“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的重大事件【3】

彭志珊

2021年03月08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念到这里,周总理突然问我:“彭参谋你是怎么想要告诉北京军区的,通知汤河口地区军民严防火灾的?”我毫不含糊地对总理说:“航空汽油是易燃易爆物,20吨航空汽油数量很多,我怕放油时遇上星星之火,搞不好就会引起大火,所以给张副总长提出建议,要北京军区通知汤河口地区军民注意防火。”周总理很含蓄地问我:“你是学工程兵技术出身的?”我马上回答总理:“是!我是学工程兵技术的,到总参作战部后,没有专门学过海、空军技术,只是在值班时接触了一些皮毛的东西。”这时,周总理笑哈哈地说:“彭参谋,你是好心呀!不懂空军,还能给处长、部长、总长提出空军业务上的参谋意见。航空汽油燃点低,易着火易爆炸这是对的。可你不知道,恐怕在座的好多同志都不知道,飞机是在七八千米上万米的高空放油,飞行速度快,汽油分子小,油从飞机上放进大气内,很快就变成雾状,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油量就很少很少了。它又怎能谈得上着火和爆炸呢?彭参谋你的担心不就是多余的吗?”

  接着,周总理问了张才千副总长和几位领导同志懂不懂这个道理。他们都说不懂。这时,周总理意味深长而又很严肃地对与会人员说:“巴基斯坦这架飞机上坐的都是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外国运动员及其他来宾。在飞机起飞后不久,发动机就发生了故障,巴机要求放油返回机场降落。然而层层请示,经过13个环节,竟无人敢做主解决,致使飞机在空中带险盘旋了半个多小时。如果出了事。这还了得呀!必然影响我国的声誉。从大家谈的情况看,在这13个环节中有20多人参与了此事的办理,没有一个人敢作主下达放油返航降落的命令。只有沈图和张瑞霭听到消息后,才断然进行了处置。我要感谢你们为党和国家做了一件大好事。”

  说到这里,周总理看了看手表,然后对大家说:“现在已快凌晨3点了,休息一下,杨德中同志为大家准备了夜餐,吃饱饭后再谈。”

  周总理的话声刚落,人民大会堂的服务员便给与会人员送来了夜餐。每人一个长条形盘子,盘中装有二个荤菜、二个素菜、一小碗汤和馒头、小包子等。因为我离周总理的坐位很近,只见他盘中的东西比我们少了一荤一素。大概是因为年青的缘故,坐在记录席上的我和刘德奎参谋、空军的阮参谋等很快就吃完了盘中餐。对我而言,感到没有吃饱。

  正在这时,周总理一边吃饭,一边问我们几个年青人:“吃饱了没有?够不够吃?你们年青人,不够吃,可向服务员再要呀!”我马上毫不含糊地站起来对周总理说:“报告总理,我还没有吃饱。”顿时,整个会场哄堂大笑起来。周总理也笑着对杨德中同志说:“彭参谋他们年轻。饭量不能跟我们一样,饿着肚子开会难受,杨德中同志赶快给他们加菜加饭。”接着几个服务员端着好几个品种的菜肴和主食,随我们自己挑选。服务员还对我说:“你不要不好意思!只要你能吃,还可以加。”

  加餐吃完后,周总理又笑着问我:“彭参谋,真吃饱了没有?没有吃饱,不要不好意思呀。”这时,我也真吃饱了,站起来很有力气地对总理说:“报告总理,我真吃饱了。”接着总理又问阮参谋、刘德奎参谋等人吃饱了没有?他们都回答吃饱了。

  我们大家都吃完夜餐后,周总理的饭还未吃完,只见他一边喝汤,一边掰了一块小馒头在那个小荤菜盘子中擦来擦去。站在总理身旁的服务员对总理说:“总理,这种装海参的盘子和肉食盘子不一样,没有油可擦的。”总理笑着说:“可这盘中汤的营养价值比肉食盘中的油汤价值更高呀!”

  总理的话语,使我立即想起前几次与总理一起一边吃饭、一边开会的情景,总理次次都是吃完他的那份菜,掰一块馒头擦菜盘上的油汤,然后把馒头吃了。有一次,一位与总理非常熟悉的领导同志看到总理这样做便对总理说:“您是一个国家的总理,菜盘上剩下的一点油汤,没有必要用馒头擦净把它吃了。”总理平和而严肃地说:“这总比长征吃草根好!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过好日子一定要想到过去过苦日子的时候,这样做,我已成了习惯。你放心,我在外交场合中不会这样做。”

  听到、看到周总理今天的言行,想起周总理过去的所作所为,更加使我深深地感到,周总理真是人民最敬重的好总理,他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