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东北抗日联军【3】

尚金州 李正军

2021年03月03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抗战胜利后的周恩来与东北抗日联军

  抗战胜利后,东北抗联恢复了与党中央的组织联系,踏上了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征程,在新的历史时期,周恩来一如既往地肯定抗联贡献、关心抗联同志。

  在同国民党政府的谈判中,针对蒋介石集团否认抗联贡献和以“接收主权”为名发动东北地区内战的阴谋,周恩来明确肯定了东北抗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巨大作用,特别是后期斗争的作用。在1946年4月22日同马歇尔的会谈中,周恩来指出:“历史上东北的游击战是有过很大的发展的。在九一八以后到抗战以前,东北的游击战在中国是十分有名的。抗战爆发之后,东北的游击队削减了一些,但直到一九四一年、一九四二年,日本的报告仍不能不承认其有广大的活动。同时,八路军这时早已开到了辽西,建立了冀热辽根据地。在日本投降之前,东北的西部便有了八路军,其东部和北部仍有打散了的游击队。这些游击队的数量虽不大,但有着很大的潜势力。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他们缴获了许多枪支,解放了广大的人民”。[29]

  在14年东北抗日斗争中,涌现了许多民族英雄和革命志士,杨靖宇、周保中、李兆麟、赵一曼、张甲洲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周恩来曾明确指示:“对杨靖宇将军这样伟大的民族英雄的事迹进行宣传非常重要,中央决定在吉林省的通化市修建杨靖宇陵园”。[30]对周保中的健康极为关心,1954年周保中病重时,周恩来指示派专机将他从重庆接到北京治疗,以后又多次亲往探望。1958年11月27日和1963年6月9日,周恩来和金日成、崔庸健一起接见了李兆麟夫人金伯文和女儿张卓亚,向她们致以亲切问候。1963年6月18日,周恩来陪同崔庸健向哈尔滨李兆麟墓敬献花圈。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亲自过问电影《赵一曼》的拍摄工作,选定长征老红军石联星扮演赵一曼,提名冯仲云为驻外大使候选人之一。1953年1月1日,在视察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时,周恩来向张甲洲表示了深切怀念。1963年崔庸健访华期间,周恩来还组织并参加了周保中、崔庸健等中朝抗联战友在北京的联欢活动。48年后,在周恩来逝世35周年之际,张卓亚写下了深情的回忆:

  1963年6月9日崔庸健委员长率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先是母亲带我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国宴,母亲见到所有朝鲜战友,但是没有机会说话。我当时只有18岁还年轻,能参加这种活动、见到这么大的场面实属难得,多少天后心里还无法平静。几天后,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结束又回到北京。母亲又接到通知,要母亲带我们兄妹去钓鱼台国宾馆参加周总理举办的家宴。晚上我们随母亲到了钓鱼台国宾馆,在一座小楼前停下,出了车门,只见周总理带着一群我不认识的人列队迎接宾客。当然我们也算宾客。当轮到与母亲握手时,总理说:“金伯文同志,你好啊!我们又见面了。”听了这句话我惊呆了,时隔近五年,总理日理万机还能记得一个只见了几分钟的人。真的让我吃惊!到了跟我和哥哥握手时,是妈妈介绍:“这是我的儿子立克、这是我的女儿卓娅。”总理说:“李兆麟的孩子们,你们好!”我们回总理“周伯伯好!”进门后我们坐在大厅周边的椅子上等待。这时,坐在我旁边的贺龙元帅指着我问陈毅元帅:“这个小姑娘是谁?”陈毅元帅不假思索地说“这是李兆麟的女儿。”当时我心里别提多激动了,我立刻喊着叔叔跟两个老帅握手。要知道周总理、陈毅和贺龙元帅是我最喜欢的三位前辈,能与他们握了手是我一生的荣幸!当我们走进宴会厅时,看到的是偌大的宴会厅只摆了两张大餐桌,主桌是周总理、陈毅及夫人张茜、贺龙、周保中、冯仲云与朝鲜贵宾崔庸健和他的儿子、女儿等。母亲带着我们兄妹俩与朝鲜代表团的其他外宾坐在另一桌。席间吃了什么不记得了,说了些什么却记忆犹新。开席是周总理举杯祝酒,总理的外交风范世人皆知,但是近距离的感受这是第一次。我眼都不眨的看着、聚精会神地听着。周总理说:崔庸健委员长率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在北京参观了中国历史博物馆、又到东北参观访问,提了不少宝贵的意见。今天我设家宴,有我们老一辈参加、也有我们下一代在场作证。我要说的是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党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中国党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中朝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的友好下去。我国的东北就是你们的大后方。….. 可是那个年代,参加这种活动是要严格保密的,所以从那时起,我将这些激动人心的历史事件深深地埋藏在我的心底。

  对抗联历史的宣传研究,周恩来极为关心。1953年1月1日和1963年6月,周恩来两次视察东北烈士纪念馆,认真听取抗联烈士事迹介绍,亲笔题词:“革命先烈永垂不朽”。[31]指示:“要广泛收集革命烈士的事迹和文物,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32] 要求东北烈士纪念馆进一步搜集史料、充实内容、更新陈列。50年代末60年代初,周恩来又主持了中国革命博物馆(今与中国历史博物馆合并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多次审定包括抗联事迹在内的两馆陈列,并在1959年9月22日中央书记处审查两馆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两个博物馆的抗联陈列,长期以来一直是抗联史宣传研究的主要成果。60年代初,周恩来指示:“要从多方面收集资料,编写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33]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的关心领导下,自建国后到“文革”前进行了大量有关抗联历史的宣传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为抗联史研究奠定了雄厚基础。

  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是中朝两国共产主义者和人民群众并肩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历史,以金日成、金策、崔庸健为代表的朝鲜共产主义者在东北抗日联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周恩来对此一直高度评价。1963年6月,在陪同崔庸健访问哈尔滨期间,周恩来“传达和表示过毛泽东同志和他本人对于东北抗联中朝同志共同作战关系的看法,即应该认定东北抗联实际上是中朝两国人民的联合军”。 [34] 1971年5月1日,在会见平壤市羽毛球代表团时,周恩来又指出:“抗日战争时期,金日成首相直接参加,在东北进行斗争,牵制了日本军队和伪满军队,支援了我们”。 [35]

  “文化大革命”时期,针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和康生迫害抗联同志的行径,周恩来进行了坚决斗争,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保护了朱德海、李延禄等抗联干部。1969年4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的努力下,李延禄参加了党的“九大”,这是当时历史背景下肯定抗联事迹的最有效办法,对捍卫抗联旗帜、改善抗联同志的待遇并使他们尽快恢复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释

  [1] 陈铁健著:《从书生到领袖 瞿秋白》 474页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5。

  [2] 编写组编:《东北抗日联军史料》 上 247页 北京 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 1987。

  [3][4]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地方党史研究所编:《中共东北地方党史资料  访问录选编 周保中同志专辑》 59页 1980。

  [5] 中共吉林省委党史工作委员会编  郭红婴主编:《回忆周保中》 205页 长春 吉林人民出版社 1989。

  [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逄先知主编:《毛泽东年谱(1893-1949)》 下卷 500页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2。

  [7]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金冲及主审 吴殿尧主编:《朱德年谱(1886-1976)》(新编本) 上卷 314页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6。

  [8]  李延禄著:《回顾抗联第四军》 《人民日报》 1985年7月28日。

  [9]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李琦主审 力平、方铭主编:《周恩来年谱(1898-1949)》(修订本)  367页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8。

  [10][11][12] 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1936——1938)  205、210页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91。

  [13] 郑万兴译:《金日成回忆录 与世纪同行》(7-8) 507页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1。

  [14] 《金日成回忆录 与世纪同行》(5-6) 497页  1996。

  [15] 吉林省档案馆 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  周兴、牛芷萍总编:《周保中抗日救国文集》  上 704页 长春 吉林大学出版社 1996。

  [16][17][18][19][20][21][22][23][24] 崔奇主编:《周恩来政论选》 上册 352、413、414、358、332、333页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人民日报出版社 1993。

  [25] 《周保中抗日救国文集》  下 506-507页

  [26][27] 《陈云文选》 第1卷  88、90页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28] 中共沈阳市委党史研究室、辽宁省司法厅沈阳劳改分局编:《铁窗丹心 中共满洲省委时期狱中斗争纪实》 420页 沈阳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91。

  [29]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南京市委员会编:《周恩来一九四六年谈判文选》 258页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6。

  [30] 河南省驻马店市杨靖宇研究会编 宋晓宏、高峰、傅伟主编:《永久的丰碑——杨靖宇将军资料汇编》 781页 长春 吉林文史出版社 2005。

  [31][32]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李琦主审 力平、马芷孙主编:《周恩来年谱(1949-1976)》  上卷  277页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7。

  [33][34] 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 吉林省东北抗日联军研究基金会编 陆毅主编:《韩光党史工作文集》  49、65页  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7。

  [35]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外交史研究室编:《周恩来外交活动大事记(1949-1975)》 587页 北京 世界知识出版社 1993。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