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的湘潭情缘【2】

2021年01月14日14:18    来源:湖南日报

在周恩来的关怀下,韶山铁路仅半年就建成了

“我已经82岁了,第一次见到他也时隔50多年了,但他那英俊的外形,和蔼可亲的样子,到现在我还记得清。”现居韶山的马葆莹曾是韶山招待所的一名女服务员。1964年4月16日,周恩来陪刚果一位贵宾来韶山,是由她接待的。

当天上午10时许,两辆红旗牌轿车在韶山招待所(即今天的韶山宾馆4号楼)门前停下。马葆莹走到车旁打开车门,神采奕奕、慈祥可亲的周恩来总理下了车。她太高兴了,总理伸出手来,示意握手时,她一下子还没有反应过来,握手时又紧紧握住不放,舍不得松开,又马上感到自己失礼了。周总理问过她的名字后,交代她:“你不要向你们的领导汇报了,我们到接待室休息一下就去参观。”

在参观完毛泽东旧居后,周恩来回到休息室,马葆莹拿了文房四宝,请周恩来题词留念,并请求合影珍藏。周恩来婉言谢绝,解释说:“今天我是陪外宾来韶山,不能签名,也不能和你们合影,以后我还会再来的。”

“没有合影固然遗憾,但可以看得出,周总理是个守规矩、讲原则的人。”马葆莹说。

周恩来不仅去过韶山,而且无微不至关心着韶山。韶山有不少同志在北京或其他地方受到过周恩来的亲切接见,聆听过他的谆谆教导。1969年4月,时任韶山党支部副书记的毛泽仁出席党的“九大”,分组讨论时,坐在周恩来的身旁。周恩来与他亲切交谈,勉励说,你生长在毛主席家乡,非常幸福,要好好听毛主席的话。“九大”闭幕那天,周恩来领着毛泽仁见毛主席,介绍说,这就是毛泽仁,毛泽东喜意浓浓地说:“原来是我的堂弟弟。”停顿片刻,又问:“你是哪行的,是属鉴公祠,还是震公祠?”毛泽仁兴奋极了,一时语塞,未答上话。

此外,从韶山革命纪念地的建设到宣传方针,到工农群众的衣食住行,周恩来都挂在心上,具体过问。

1971年,他明确指出,韶山的宣传重点是毛泽东青少年时代的革命实践,尤其是农村调查、建党、发动和领导农民运动。韶山铁路,也是在周总理的关怀下,仅半年就建成了。韶山火车站的选址、设计和扩建,周恩来都有具体指示。设计人员对车站地址提出过两个方案,一是把火车站放在离毛泽东旧居5公里远的地方,即现在的车站地址;另一设想是把铁路延伸到韶山冲内。周恩来认为第一个方案好,既能保护韶山冲的原貌,又使参观的人流有回旋的余地。现在的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英明的决策,体现了周恩来的远见。

韶山苗圃里,生长着一大片中阿友谊树——油橄榄。这是1964年周恩来访问阿尔巴尼亚带回来的树苗,派人送到韶山栽培的。这些凝聚着周恩来情思的中阿友谊树,早已枝繁叶茂,长大成林;还培植了10多万株新苗,分送河北、湖北、江西、福建、浙江等地栽培,亦已形成片片油橄榄林了。(曹辉 蒋睿)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