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尼克松“改变世界的七天”是如何实现的?

张 静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继基辛格1971年秘密访华之后,1972年2月21日至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中美两国交往的大门终于被打开了。尼克松此举震惊了世界,被西方媒体称为“改变世界的七天”。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基辛格伴随尼克松走的这条虽非战战兢兢但极神神秘秘的访华之旅,原本不是完全必要的。当时的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迈克·曼斯菲尔德和共和党领袖休·斯科特,在尼克松执政初期都一致想通过亲身访华,开启中美关系的大门。但他们的访华都受到了尼克松的阻挠……

  

  曼斯菲尔德是一位历史学教授、民主党内的首席亚洲事务专家,在1961年至1977年出任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也是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多数党领袖。在约翰逊政府时期,他强烈反对美国卷入越战,曾多次努力试图访问北京,强调中国能够帮助美国结束越南战争。

  尼克松就职总统后不久,从1969年3月起,中苏边境就开始陆续爆发武装冲突。5月至6月间,两国又在黑龙江、新疆等边界地区爆发一系列严重冲突。苏联向边境地区大量调兵设防,中苏关系已成剑拔弩张之势。随后,苏联又开始在外交上对中苏冲突大做文章,勃列日涅夫鼓吹建立旨在包围和孤立中国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这一系列事态引起了尼克松和基辛格的格外关注。正当尼克松和基辛格认定,苏联对中国的进攻对美国而言是施展中美苏三角均势战略的良机,并酝酿做出第一个对华单方面主动措施——放松对华贸易管制时,曼斯菲尔德也开始借机重新开始他的访华努力。他6月17日给周恩来总理写信,要求访华会见周总理或其助手。信中说中美“二十年长期交恶”不应继续下去了。

  苏联加紧反制中国打破国际孤立状态的努力,愈加引起基辛格和尼克松“要加倍努力同北京建立联系”的兴趣和决心。曼斯菲尔德访问中国的努力正同尼克松和基辛格要与中国建立联系的意图相吻合。6月26日,尼克松告诉基辛格,应该鼓励曼斯菲尔德实现签证访华的计划。基辛格把尼克松的指示推进了一步,敦促当时负责国会与白宫关系的布赖斯·哈洛鼓励曼斯菲尔德把他的主动行动公开化。

  然而,这一访问却花费了近三年的时间才最终成行。相关著述或回忆录只呈现了一方的“历史叙述”,且很少有对其决策原因的探究。“曼斯菲尔德访华”被一再推迟,既有中美双方对本国战略利益的考虑,又有尼克松、基辛格对个人政治利益的计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