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组图:1965年周总理视察新疆石河子

(新疆)陆振欧(口述) 罗蜀 王小平(整理)

2020年12月30日0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视察新疆石河子垦区。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喜迎总理

  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率团出国访问回国到乌鲁木齐时,专程来到石河子视察工作。当时我任宣教科副科长,参与一些接待工作,有幸亲历了周总理视察石河子的整个过程。周总理来石河子的消息在当时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为了迎接总理的到来,整个石河子处于忙碌和喜悦之中。每个单位都在紧张地工作,广大的石河子群众包括附近团场职工在内,都在搞环境卫生,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以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的实际行动来迎接周总理和陈副总理的到来。

  那天,整个城市人潮涌动,路两旁的电线杆上架着高音喇叭,大街小巷充满了歌声、欢呼声、锣鼓声,除了机要部门和工厂值班的一部分同志因为工作需要而坚守在岗位上以外,其他各个单位的群众都有组织地从四面八方赶来。当时无论是附近连队的,还是工厂的、学校的、机关的,都根据上面的要求把自己的队伍集合好,从各个方向赶到子午路两旁规定的位置排好。过往的人群和家属、小孩、小学生也都自觉地在各个路口组成一支支欢迎队伍,大约汇集了10万人左右的欢迎群众。到了12点多快13点时,高音喇叭播出我们敬爱的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已经进入石河子的消息时,全城沸腾,锣鼓喧天,大家踮着脚望着总理来的方向,焦急地期盼着。我带着文工团的演员们敲锣打鼓、挥舞彩旗,姑娘们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翩翩起舞。

  敬爱的总理来了

  知道总理进入石河子后,大家就想象着总理可能是坐着敞篷车或坐着轿车慢慢地穿过人群,再向着自己的这个方向驶来。但是没有人能想到,就在子午路口312国道转盘的位置,离我们还有五六十米距离的地方,总理从红旗轿车中走了出来,等候的党政军领导同志迎了上去。总理和党政军领导同志握手后,就一同步行向我们走来。人群立刻沸腾起来,所有的人都望着总理。离得越来越近了,欢迎的人群都能看清楚总理浓浓的眉毛、炯炯有神的眼睛,总理面带微笑,亲切地和周围的群众打着招呼。走到我们文工团跟前时,我们的歌舞队和乐队就奏起来、唱起来、跳起来了。总理特意向我们点头,微笑着向我们示意。总理走过之后,人群就慢慢跟着往前走,直到看不见了,还是停不下脚步,跟上去的人越来越多,但自始至终队伍不乱。包括各个路口欢迎的孩子、家属、老婆婆、老爷爷等群众都站在队里,没有乱跑乱挤的,等敬爱的周总理到了第一招待所,高音喇叭宣布欢迎大会结束,这时参加迎接的队伍才各自散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