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有点儿“神” 最早预言苏联命运

权延赤

2020年12月2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本文摘自《走进周恩来》权延赤 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有时,周恩来的预见颇有些“神”,若被算命先生拿去肯定要大做文章。话虽如此,这些预见确实证明了周恩来观察事物之细,知人之深,深谙事物发展的规律。

那是1957年春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来华访问,日程包括游览杭州。周恩来提前一天到杭州,准备迎接。

早晨起来,我们工作人员陪他散步。走到一座寺庙前,周恩来朝着庙顶注目片刻,忽发一声感慨:“再过几年就不会有人来抽签了。”

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从我个人跟随周恩来十几年的体会,他不信神,不信命,并且竭力在领导全民族走向科学。但是,在他破除迷信时,不能不遇到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几千年来都是与宗教联系在一起的。既要破除迷信又要保护民族文化,既要同宗教的反科学性作斗争又要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这里就有一个矛盾,在把握和处理上,政策性是很强的。1957年春末是处于一个微妙的时刻,富有政治生活经验又处于权力最高层的周恩来当然很清楚地感觉到那风暴到来之前的动荡。他一边感慨一边侧过脸,望着站在他旁边的外事秘书马列,问:“你有什么心愿没有?”

马列挠挠头,说:“今年我的大孩子要考中学,我希望他能考上个重点中学。”

周恩来目光一扫,天还很早,四周围没有行人。他忽然发笑,朝庙里指指:“那你进去抽个签看看。”

马列也笑了,只当是开玩笑,果真进了庙。工夫不大,拿着签出来了,是半尺来长的一张红纸,上面写着卦词,嘟哝着:“这写的什么东西啊?看不懂。”

周恩来刚接过签,就轻轻“哎呀”一声,说:“糟糕,是下下签。”

马列皱着眉头抱怨:“老和尚刚睡醒,迷迷糊糊,见我不烧香不拜佛,上去就摇卦签,他不高兴,准是咒我呢。”

周恩来一句句地解释那几句卦词:“这是说你办事不顺,万事难如意,还要倒个大霉。”接着摇摇头,笑道:“马列,你要遇上不吉祥的事呢。”

大家哄笑一番,并没放在心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