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乌兰夫牢记周恩来总理的话 投身内蒙古建设

李轶飞

2020年12月2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出生于蒙古族家庭的乌兰夫,是我党早期党员,曾到苏联学习和工作,后前往蒙古族地区从事革命活动,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内蒙古自治区领导职务,后到中央领导民族统战工作,曾任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统战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副主席等职务。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中,他得到了周恩来的指导和帮助,两人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乌兰夫和周恩来第一次见面,是在1928年的莫斯科。当时,乌兰夫从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后,留在学校做教学翻译工作。

  周恩来在莫斯科出席中共六大期间,专程到中山大学看望了留学的中国革命青年,周恩来在和同学们交谈时,非常关心地询问了乌兰夫的情况,并且勉励他:“希望你好好学习,将来把这里的革命经验带回祖国、带回内蒙古,为祖国的解放服务……”。

  听了周恩来勉励的话,乌兰夫回国参加中国革命的热情更加强烈了。1929年6月,经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瞿秋白同意,乌兰夫回国。回国后,他参加组建了中共西蒙工委,先后担任组织委员、书记,组建农会,培训干部,传播革命。即使在国民党政府实行白色恐怖、屠杀共产党员的时候,乌兰夫也始终坚定革命信念,经受了严峻考验。抗日战争时期,他为发展内蒙古地区的革命力量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1年,乌兰夫赴延安,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延安民族学院教育长,主要任务是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后来,他进中央党校学习,参加延安整风。在此期间,他又见到了周恩来。乌兰夫在回忆这次见面的情景时说:“一见面,周恩来就对我说:‘云泽同志,你的情况王若飞同志已经给我讲过,我都知道了。”又说:“你回国后,在绥远地区做群众工作,做军队工作,还搞了百灵庙暴动和武装斗争,特别是在斗争中培养出了一批蒙古族干部,干得很好嘛!’我深受感动。周恩来又说:‘赢得抗战胜利还要进行艰苦斗争,中华民族在危难中,我们肩上的任务还很重,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把工作做得更好。’在谈话中,周恩来提到一些内蒙古地区的人物,而且对他们的政治倾向和基本情况都很了解。这说明周恩来很关心少数民族工作,很注意研究内蒙古的问题。”

  周恩来的谈话,再一次使乌兰夫深受鼓舞。在此后的工作中,乌兰夫始终牢记着周恩来的话,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培养中国少数民族干部,为发展内蒙古地区的武装力量付出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乌兰夫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工作和领导内蒙古地区人民革命斗争中,尤其是在领导党的民族和统战工作中有重大贡献,在中共七大上,他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1945年8月,中央决定由乌兰夫任新成立的绥蒙政府主席,负责在内蒙古地区的工作。这样,乌兰夫与周恩来的联系更多了。工作中许多重要问题,乌兰夫都与周恩来商量,周恩来也经常对乌兰夫的工作给予具体指导。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