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我为总理去做鞋

王明霞

2020年12月08日13: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生病时穿的布鞋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09年3月21日上午,周恩来生前卫士、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高振普将军应周恩来纪念馆邀请,在周恩来生平业绩陈列厅内现场为19名讲解员释疑解惑。高将军面对实物、照片,一一把详尽的史料和盘托出。他说的“我为总理去做鞋”这段,可以说是句句情,声声泪。现在,笔者将其录下来加以整理,以飨读者。

  周恩来总理病重住院后的1975年,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日成访问我国。这时,无论是出于中朝友谊,还是出于私人交谊,金日成都很想见见周恩来。在多次要求下,1975年4月,中方同意让金日成会见周总理。周恩来当时的身体状况很差,人很瘦弱,原来的衣服穿在身上肥了,那套浅灰色的中山装拿来试试还算可以。而把皮鞋拿来,却发现他脚肿得根本穿不下。又拿来了布鞋,布鞋也穿不上。此时离会见朝鲜贵宾只剩一天时间,得赶快给总理去做鞋。皮鞋是不可能了,只能做布鞋。这个任务就由高振普领了下来,因为他会开车,年龄又不大,当时才37岁。高振普带上了周总理穿过的旧布鞋,量了一下总理当时脚的尺寸,就去找给领导同志专门做鞋的王师傅。

  按照纪律,高振普不能告诉他是给哪位中央领导做鞋,师傅也不允许主动问。而作为手艺人,对自己亲手做的活是很敏感的,看看针线,王师傅知道是自己做的鞋,这可是敬爱的周总理穿的啊!这鞋还没有太旧,为什么总理就不再穿了,总理每回做鞋都是要等鞋真的旧得实在不能穿了才来做双新的啊!联想起北京的一些有关总理生病的传言,王师傅真的不敢再往下想,因为民间有“男怕穿靴、女怕戴帽”的说法,莫非总理病得……“我知道给谁做鞋……”王师傅忍住悲痛不忍心说出他和高振普两人都知道的名字。高振普请王师傅最好在第二天中午做好,因为还要试鞋。王师傅连连点头保证第二天准时做好。考虑到时间太紧,刚要出门的高振普又回头告诉王师傅,让他不要纳鞋底,简单点做。另外嘱咐鞋要尽可能做大点,千万不能小。王师傅只是悲泣地应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