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求实楷模邓颖超:悼念周总理的文章要忠于史实【3】

孟红

2020年11月27日07: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除了核阅周恩来的相关文稿外,邓颖超还对中央文献研究室撰写的纪念周恩来的有关文章也都认真阅读,提出过不少重要的修改意见。比如,她在阅读《艰难而光辉的岁月》一文后,写去的信中指出:“在这篇文章中你们只写了恩来同志保护党内干部,却忘记了写他还大量地保护民主党派人士、爱国人士和其他一些知名人士。我几次外出碰到一些同志,他们都向我谈起如何受到总理保护才被解放”。“从统战工作考虑,对大批党外人士的保护,这也是个很重要的关键性的问题,写上较为妥当。”

  足见,邓颖超的身上突出表现着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这种胸怀坦荡,实事求是,不居功、不图名、不求利的思想作风,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让人感慨。

  教育记者报道要真实

  邓颖超曾经为一本上海出版的《新闻记者》刊物题词:“《新闻记者》和新闻工作者,要做好新闻工作,必须根据四项基本原则,结合用眼、用手、用脑、用笔,实事求是的反映新闻,要不断改进文风。”她说:“字写得不好,但所写的几句话确是我的肺腑之言。”这一题词很有针对性,无疑是对新闻工作者的亲切教导。

  1979年10月的一天,邓颖超正在人民大会堂江苏厅处理公务,一位与她比较熟悉的报社记者,趁她休息之际将一篇采访她之前会见日本朋友的稿件清样送给她审阅。

  邓颖超戴上老花眼镜,非常认真地将这篇题为《中秋佳节话友情》的稿件清样看完,然后和蔼地把记者叫到身边坐下,微笑着问他:“你说绢花能盛开吗?”

  记者不明就里,立即回答:“不可能!”

  “那你文章中怎么说‘人民大会堂江苏厅秋菊盛开’呢?”

  记者一时语塞,脸“刷——”地一下红到了耳根。

  “你看这里摆放的秋菊都是绢制的”,邓颖超边说边用手指着不远处的秋菊让记者看,“我说的没错吧!”

  记者连忙红着脸点头称是,并且心中暗自钦佩地想:她的头脑是如此睿智,眼睛又是如此犀利!真是一针见血啊。

  接着,邓颖超话锋一转,神情严肃地指着稿件中的一段文字对记者说:“今天这篇稿子总体上写得不错,反映出了中日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但写会见结束前日本朋友唱歌这一段不符合实际嘛。你文章中写日本朋友唱了《歌唱敬爱的周总理》一首歌,可那天日本朋友明明唱了《歌唱敬爱的周总理》和一首我们国家的民歌,两首歌嘛。为什么要这样写呢?”

  记者一听有点紧张起来,低声喃喃地说:“您是周总理的夫人,日本朋友又非常崇拜周恩来总理,所以我们想在报道中突出一下他和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