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国与印尼破镜重圆

刘新生

2020年11月26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新中国与印尼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曲折复杂历程。1950年至1965年苏加诺总统执政时期,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有团结有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尽管印尼排华问题始终未获根本解决,但印尼一度成为与我国关系最密切的民族主义国家之一。1965年10月,印尼军人集团发动政变并掀起反华排华浪潮,致使中印尼关系急剧恶化。不久,我国爆发了“文化大革命”,外交工作受到极“左”思潮的干扰和破坏,双方在处理两国关系问题上都采取了不同程度的过激行动。1967年10月,终于导致两国外交关系中断。此后,两国关系长期处于僵持状态,直至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出现松动,直接贸易逐步恢复。1989年2月,开始了关系正常化的进程。1990年8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重新揭开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友好合作 不断发展

  印尼原属荷兰殖民地,国民党政府在印尼的总领事馆和6个领事馆是通过同其宗主国荷兰的外交关系设立的。1945年印尼独立后未予承认。因此,中国与印尼建交时不存在印尼与台湾当局的外交关系问题,无需通过谈判,而是由两国总理兼外长函电往来实现建交的。新中国成立不久,1949年12月27日,荷兰移交政权,印尼联邦共和国宣告成立。1950年1月11日,印尼总理兼外长哈达致函周恩来总理兼外长,通知印尼联邦共和国成立。同年3月28日,周恩来复函,宣布我国承认印尼联邦共和国,并表示愿意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4月13日,印尼总理哈达复电,接受我国承认,并建议两国互派使节。5月31日,周恩来复电,同意两国互派大使,并通知我国任命王任叔为首任驻印尼大使。至此,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

  印尼同我国建交后,由于在华侨和共产党问题上心存疑虑,对华关系一直摇摆不定。建交初期,印尼奉行亲美反共的外交政策,建交半年后才派临时代办赴华,两国关系相对冷淡。但随着印尼和东南亚形势的发展,两国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的合作不断加强。1953年3月,印尼派出曾任内阁宣传部长的莫诺努图为首任驻华大使。同年11月,两国在北京签订了贸易协定,印尼开始秘密向我国出口被列为“禁运”战略物资的橡胶。1955年4月,周恩来应邀率团出席在印尼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亦称万隆会议),对两国关系产生了深远影响。会后,周恩来对印尼进行正式访问,同印尼领导人举行会谈,并以外长身份同印尼外长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访问结束后,两国总理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提到双方“对于两国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的基础上作为良好的邻邦和平相处表示满意”,并“希望在互相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广泛地开展两国的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互助合作”。周恩来访问印尼后不到一个月,印尼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于5月对我国进行回访。1956年9月,苏加诺总统应邀首次访问中国,他在讲话中公开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尼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建立新的世界和争取世界和平而并肩前进”。

  1958年,印尼发生地方武装叛乱,叛乱者夺取苏门答腊中部和苏拉威西北部等地方政权,甚至另立“印尼共和国革命政府”,并得到荷兰、美国的支持,导致政局动荡并威胁到以苏加诺总统为代表的中央政府。对此,中国政府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企图通过扶植和支持印尼叛乱,颠覆印尼合法政府的行径。中国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印尼提供了一些经济援助和武器装备,帮助其克服由于国内外斗争造成的困难。1962年9月,印尼在雅加达主办第四届亚运会,由于台湾参加问题同国际奥委会发生矛盾,受到奥委会的无理制裁。1963年2月,印尼退出国际奥委会。为了同国际奥委会抗衡,印尼倡导并于1963年11月在雅加达主办“新兴力量运动会”。中国给予大力支援并派出庞大的体育代表团参加。

  20世纪60年代初,印尼因对抗马来西亚,同英、美矛盾加剧。随着对抗马来西亚形势的发展,印尼反帝的调子越来越高,军事对抗的气氛越来越浓,各方面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大,对我国的要求日益增加,两国关系进一步密切。1964年3月,苏加诺号召印尼人民参加志愿军,加强印尼人民的防御力量和反对马来西亚斗争,进而发展到派遣武装人员进入马来半岛、新加坡和北加里曼丹等地。印尼共产党积极支持和配合苏加诺这一决策,并提出组建武装民兵作为第五军种编入武装部队建制的建议。美国为了支持马来西亚,迅即将其第七舰队驶入印度洋游弋,对印尼进行军事恫吓,接着宣布停止对印尼的经济援助。印尼同美国的关系顿时趋于紧张。1965年1月,马来西亚被选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激起印尼的强烈反应。苏加诺宣布印尼退出联合国,提出另立新的联合国的倡议。

  为了协调和推动亚非各国团结反帝事业,支持印尼的反帝斗争,1965年4月,周恩来和陈毅访问印尼,参加亚非会议10周年庆祝活动。同年5月,彭真率领中共代表团应邀参加印尼共产党成立45周年庆祝活动,同时又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身份应印尼国会的邀请率领人大代表团对印尼进行友好访问。同年8月,陈毅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印尼,参加印尼国庆。与此同时,印尼的各类访华团组亦日益频繁。仅1965年国庆期间集聚北京的印尼大小团组就有28个共500多人,创历年中印尼人员往来之最,在当时我国的对外关系中也少见。但谁也没想到这繁华背后,竟暗藏着外交危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