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成人之美撮合多对夫妻【6】

孟  红

2020年10月14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还是著名维吾尔族男高音歌唱家、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克里木的婚姻介绍人。

克里木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创作、演唱了大量富有新疆民族特色、风趣幽默的歌舞节目,多次荣获全军和全国大奖,其中《阿凡提之歌》、《塔里木河,故乡的河》、《库尔班大叔你上哪儿》等脍炙人口的金曲已成歌坛经典。

有趣的是,克里木曾多次自豪地向外界披露自己与爱人古兰丹姆的爱情秘密:是周总理亲自点了他俩的“鸳鸯谱”。

原来,克里木年轻时就一直“暗恋”着新疆军区歌舞团最靓丽的舞蹈演员古兰丹姆,但在当时的特殊年代,纯美的爱情只能藏在心底,不敢表白。

1964年6月30日,克里木在中南海为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汇报演出,周恩来总理让他演唱《达坂城的姑娘》,克里木则提出一个要求,想请一位姑娘伴舞。

没想到,周恩来一眼便挑中坐在台下的古兰丹姆。

克里木心中暗喜,两人一唱一舞,配合默契,表现出色。

演出结束后,洞察秋毫的周恩来看出克里木深爱着古兰丹姆,便笑着给在座的部队领导下达一道“特殊”命令:“明天就为克里木与古兰丹姆举行婚礼,我也参加。”

翌日,1964年7月1日,克里木果然梦想成真,与古兰丹姆喜结良缘。

周恩来真的亲自到场祝贺,还带来一瓶茅台酒助兴。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