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如何关怀支持歌唱家张越男【3】

毛峥嵘

2020年10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那就去参加大歌舞吧

1963年我国遇到了特大洪水,总政歌舞团以此为背景创作了大型歌剧《缚住苍龙》。

一天周总理见到张越男问:“张越男,干什么呢?”

张越男说:“排一个歌剧叫《缚住苍龙》,剧本还在修改。”过了一段时间,周总理又问:“缚住了没有?”

张越男说:“还没有。”

周总理点点头说:“那就去参加大歌舞吧!”

很快张越男和张海伦就接到《东方红》大歌舞办公室的报到通知。当时的导演团成员听了张越男演唱后立即决定让她到排练场参加排练,导演是北影的孙静,她拉着张越男的手对大家说:“这是周总理给我们推荐来的张越男同志,她和李光羲同志担任《松花江上》的领唱,让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张越男深深向同志们鞠了一躬,表示感谢,心情激动得一句话也没说出来。从此,张越男带着周总理的信任和期待,在同志们支持下,如泣如诉地唱着:“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东方红》大歌舞是在周总理亲自领导关怀下产生的。它是一部史诗性的、形象生动的党史教材。张越男永远忘不了周总理为全体演职员工做报告的情景,他一口气讲了将近7个小时,讲党的历史、党的“三大法宝”,没讲一点自己。最后离开讲台时,他嗓子干了,走路也有点趔趄。

当时担任独唱的演员都是各单位的主要演员,唱好自己的歌就没事了,但舞蹈队和表演唱的同志,一个人要演几个角色,脱掉这套衣服,马上换下一场衣服,几乎人人需要赶场,于是参加演出的独唱演员就主动担负起叠衣服的任务,叠好的各种衣服按场次摆放整齐,演员只要按顺序穿就不会错了。

前台合唱队和乐队同志,一站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不能动,为了保证当晚演出,他们白天都不敢多喝水。有几次外宾向周总理提出要参观后台,周总理要求大家,演完后5分钟必须全部撤离舞台,后台一人不能留,同志们照总理指示办了。外宾到后台非常惊奇,几千人怎么一下都不见了,上万件衣服,那么多道具,像小山似的布景,摆放得整整齐齐,有条不紊;每个房间、每条走廊打扫得干干净净。外宾非常赞赏,周总理很满意,演出的同志们听后也很高兴,应该说这是在周总理领导下创造的奇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