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中央警卫团从哪选人? 周恩来亲自"把关"【2】

2020年09月24日15:36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阎家峁在一座又尖又高的山顶上,山高坡陡。众人走了整整一大上午,才登上山顶。到达了村头时,刘辉山、张廷桢等人早已等候在此。

  众人握手、寒暄后,刘辉山领着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来到村中一块平地。中央警备团的新老战士已整整齐齐地站在那里等候。毛泽东等人快步走上主席台,老战士们都认识他,非常激动,热烈地鼓掌。

  而在此刻新战士们却露出十分惊诧的神情。因为在他们的想象中,毛泽东一定骑着高头大马,披着呢子大氅,穿着皮靴子,或者穿着貂皮大衣,威风凛凛,由人们簇拥着,至少行头和装束不比国民党一位军长差。谁知眼前的毛泽东,穿着灰布军装,脚上是布棉鞋,除了身材高大外,与其他战士完全没二样。并且,他身边的首长也是如此。他们看着老战士们的激动和掌声,终于相信来人是毛泽东,自己确是来到了中央警备团,于是也跟着“哗啦哗啦”不停地鼓掌。

  刘辉山宣布开会,首先请任弼时讲话。

  任弼时讲话完毕后,把毛泽东介绍给新战士们:“这就是你们日夜盼望见到的毛主席,今日他特地来看望大家了!”会场上掌声如雷。毛泽东站在主席台上,左手叉腰,右手打着手势,以惯有的湖南口音说:“同志们,辛苦了,欢迎你们参加警备团的工作!警备团的老同志更辛苦,连续几个月在陕北艰苦奋战,战胜了重重艰苦困难!希望老战士关心新战士,爱护新战士;新战士要向老战士学习!新老战士要互相团结!”

  毛泽东声音宏亮,一开口,话语就与一般人不一样。这老战士们是熟悉的,而新战士第一次听,个个凝神闭气,会场静极了。

  接着,毛泽东针对新战士的当前心理做思想工作了,说:“听说你们从山西、河北过来的,觉着这地方太困难、太苦,这里的老百姓也太脏。同志们,这地方确实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要比我当兵的时候好得多。我今年53岁了,我当兵的时候,你们还只有这么一条条着呢!(他用两手比划着一尺多长的样子)有的还没有出生。我不是给你们摆老资格。我当兵的时候,要比现在难得多。那时,我们只有七八个人,四五条枪,每条枪发五发子弹,还有一发臭子弹,就那么几个人闹革命,与强大的敌人战斗,那才艰苦呢。你们听说过吗?贺老总一把菜刀干革命,你说贺龙同志那时候困难不困难呢?他不是在困难面前垂头丧气,而是迎着困难干,在他面前无困难,困难被他一个个地克服了,战胜了。你们现在刚一当兵,就每人发给你们一支枪,百十发子弹,你们警备团几百号人,坐这么大片,这么多的人,又有这么多的枪,穿着整整齐齐的衣服,堂堂正正地坐在这里开大会。我们当兵的时候,就那么几个人,带着那么几支破枪,到哪去行动都是保密的,因为反动派怕我们革他们的命,到处捉我们。那时,环境要比你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困难得多,恶劣得多。还有在长征路上,爬雪山,过草地,没有饭吃,就吃草根,吃树皮,有的人把皮带都吃了,没有衣服穿,有好多同志冻死,饿死了,那才苦咧,相比之下,你们现在够幸福的了。”

  这番“忆苦思甜”,让新战士们明白现在比革命之初好多了,困难并不可怕。台下又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接着,毛泽东讲了当前的形势,特别强调“枪杆子是宝贝”的道理,鼓励战士们熟练地掌握武器。最后,他说:“你们是青年人,要好好学习。前途是光明的。你们一定会生活得更好!”

  之后,周恩来、陆定一等人也都讲了话。

  这次会议解开了新战士脑子里的疙瘩。

  由于天色已晚,毛泽东等人在团部吃过晚饭后,就在这里过夜。

  第二日,其他人回去了,毛泽东和江青还没走,干脆和警卫排战士一起搬到了新兵连,和战士们同住,与他们一起谈心、聊天、拉家常,与他们一起到食堂吃野菜汤。

  新战士和日夜思慕的领袖在一起,十分振奋。几个战士围住他说:“主席,你这么忙,还看我们呀!”

  毛泽东笑着说:“你们河北不是有句老话说‘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么,我不来看你们,我们就不亲了嘛。”说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在一旁边的刘辉山笑着说:“你们不相信来到了中央警备团,不相信是来保卫毛主席党中央了,现在看是不是?”这话问得新战士们脸绯红绯红的。

  毛泽东笑着说:“当然,这也不怪你们。国民党征兵,就全靠拐、哄、蒙、骗。开始说好好的,是去中央军,结果把军装一穿,就稀里糊涂成杂牌军了;开始说当军爷,被带到部队,一集合,成马爷(马夫)了,日日侍候长官的坐骑了……”

  “哈哈哈……”

  战士们被毛泽东幽默、形象的话语逗得笑弯了腰。

  随后,刘辉山等人对部队进行了整编,将老战士和新战士混合一起,让老战士对新战士进行传帮、带。其中,以原第4连为基础编为第1连,原第3连为基础编为第2连,原第2连第1排为基础编为第3连,三个连组成第1营,营长惠金贤,教导员杜泽洲。

  毛泽东在阎家峁住了好几天,然后才和江青、警卫排一起回到神泉堡驻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