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到仿膳饭庄吃饭为何一再“补钱”?

2020年09月15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养蜂夹道是北京无数条胡同中的一条普通胡同,它位于中南海后门马路对面,北京图书馆(旧馆)西侧。在这条胡同里,坐落着一个大大的院落,门口没有任何牌子和其他标志,而且无论对内对外都没有任何名称。现在它的原址上已建成了一座305 医院,往日人物的踪影已经进入历史的记忆中。“文革”中它曾被揭发出来并被称作是“三家村”、“四家店”反党活动的黑据点,但究竟它是个什么地方,大多数老百姓是不甚明了的。

  现在可以公之于众的就是,它是195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一个场所,是中央领导开会、会客以及紧张工作之余稍事休息、放松的地方。由于当时只有副部级以上干部才能进入,在人们的心目中,这座院落也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既然没有名称,“养蜂夹道”就成了这座神秘院落的民间称谓。

  位于北海公园内的仿膳饭庄,开业于1925 年,它的前身是清宫御膳房,是北京乃至全国唯一经营皇家菜点的地方。

  1954 年,根正苗红的庞长红(1934 年9 月生,山西原平人,1954 年—1960 年9 月在北京饭店任服务员,1960 年—1966 年8 月在国务院招待所工作,1966 年—1973 年8 月在民族饭店餐厅工作,1973 年8 月后到仿膳饭庄任职)经过严格的政审从山西省原平县来到北京,开始了先后在养蜂夹道、仿膳饭庄等处长达几十年的工作生活。在这种特殊环境中,庞长红得以与许多伟人、名人打交道,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故事,也成为一段历史的见证人。

  20 世纪50、60年代前期,无论“十一”、“ 五一”, 北京总要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检阅完游行队伍后,中午总是到养蜂夹道用餐。按惯例服务员们在餐厅门口列队迎候中央首长,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依次走入,大家热烈鼓掌,毛泽东主席总是带头向大家招手并微笑致意。

  毛主席平时来这里次数极少,只是在这里宴请过朝鲜的金日成首相和越南的胡志明主席。毛主席在这里用餐很简单,每次只问“有没有辣子?”只要有这道必备菜便没有其他要求。

  周恩来总理到这里来的次数较多,有时是来理发,多数是召开会议。有时会议结束后在这里吃顿便饭。一般他要点葱油饼、稀粥再加点咸菜,最多增加个他爱吃的狮子头。

  到养蜂夹道次数最多的要数邓小平,他那时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经常在这里开会、会客或是找人谈话。尽管小平同志不很爱说话,但他的性情很活跃,常常在紧张工作之余来这里轻松一下。他大多是周末晚上来,先是打台球,后是打桥牌。小平同志的桥牌打得很出色,很难遇到对手。他的牌友包括当时的国防工办主任赵尔陆上将,团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万里,对外文委主任张致祥以及后来曾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王汉斌,北京市政协主席王大明。

  周末晚上,这些领导人准时赶到养蜂夹道,围桌而坐,尽享打桥牌的快乐。他们一般玩到12点,吃些馄饨、火烧等简单的夜宵,每次照例由小平同志请客。有时候星期天白天也来玩,小平同志总不忘带瓶茅台酒,玩完牌大家小酌一番,一边举杯一边谈笑,真是其乐融融。小平同志每个月派工作人员结一次账。只要是私人活动,他从来是自己掏腰包,公私分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