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捷克事件”与周恩来的“六八”讲话

蒋本良

2020年08月10日15:39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1968年8月,苏联出兵占领捷克,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捷克事件”。对此,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的著名的“六八”讲话,已经成为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个重要文献。虽然事隔多年,但作为当时这个讲话的翻译,每当我回忆起当年参加讲话稿起草工作和为总理担任翻译的情景,仍感往事历历,如在眼前。

  1968年8月21日晨,我们外交部苏欧司的同志一上班,就听到了一条爆炸性的消息:苏联一夜之间大规模出兵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西方通讯社这条开始还是笼统而模糊的消息,既使我们感到惊愕和突然,也不完全出乎意外。因为近半年来,由于捷克以杜布切克为首的改革派干了一系列使苏联不顺心的事,甚至罢免了原忠实于苏联路线的诺沃提尼总统,使勃列日涅夫大为恼火,捷苏矛盾闹得沸沸扬扬。但是,苏联如此大动干戈,突然出兵占领一个国家,也不能不使我们感到震惊。

  世界各大通讯社的消息报导,很快雪片似地飞来。身处捷克近旁的罗马尼亚,通过波德纳拉希第一副总理,给我们提供了最详尽的信息:就在8月20日半夜11点半,苏联用空降兵和坦克以闪电战突袭占领了捷克全境,包围了总统府、政府大楼和党中央大厦这些国家的中枢神经部门,同时控制了电台、通讯社,封锁了边界。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民主德国军队也从四面八方,几十万大军铺天盖地一齐侵入捷克。苏联还通过塔斯社发布消息,说苏是应“捷党政领导人的要求,并根据现有条约的义务”出兵捷克的。捷克共产党中央主席团虽然揭穿了苏联的谎言,斥责苏联的行动“不但违反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而且违反国际法原则”,但又露出一副软弱无能面孔,号召公民“保持冷静,不要抵抗”。可是捷克民众自发起来英勇反抗,组织总罢工、拆除路标、构筑街垒,妇女躺在街上阻挡苏联坦克前进,甚至焚烧坦克,把苏军士兵团团围住,同他们辩论,高喊“俄国人滚回去!”

  与捷克毗邻的罗马尼亚,在兵临城下的危急中,急忙向中国求助,要求支持。波德纳拉希第一副总理对中国代办说:现在罗马尼亚已处在战斗的最前线,决心拿起武器抵抗侵略,希望中国履行周恩来访罗时许下的支持罗的诺言。

  苏联占领捷克事件一发生,周总理就指示外交部研究对策。当时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建议发表政府声明,配以《人民日报》专论,来表达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并草拟了《关于揭露和谴责苏联武装占领捷克的请示报告》。但是,就在这时,周总理从另一份外交部和对外友协关于庆祝罗马尼亚国庆24周年的联名请示中发现,正巧8月23日是罗马尼亚国庆,届时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马将举行国庆招待会。周总理抓住了这个天赐良机,当即果断地作出决定,并在请示报告上批示,提高出席招待会的规格,把原来以郭沫若副委员长为首改为周总理亲自出席并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捷克事件的立场。同时,确定出席招待会的人数也由200人增加到300人,并有意增加了出席招待会的军方代表人数。

  根据周总理指示,外交部立即成立了以乔冠华副部长为首、包括苏欧司副司长李连庆和捷克组张振第的讲话稿起草小组,投入了紧张的起草工作。乔冠华的办公室成了起草讲话稿的地方,大家在这里埋头奋战,直至深夜。经过通宵达旦的奋斗,22日起草小组终于拟就了讲话稿初稿。周总理看了初稿以后,亲自召集起草小组研究重写讲话稿。

  22日晚,正当起草小组还在乔冠华办公室议论讲话稿时,总理秘书钱嘉东来电话通知起草小组到总理处开会,还特别交代张振第把捷克地图也带上。另外,让主管苏联问题的王钢华也一起去。

  会议在中南海小会议室举行。虽然时间已经十分紧迫,第二天就是罗马尼亚国庆招待会了,可是周总理仍然和往常一样沉着冷静,办公室充满了轻松愉快的工作气氛。起草小组在乔冠华带领下一走进会议室,周总理一眼就认出了建国初期最早派往捷克的留学生并为他当过翻译的张振第,便问他现在担任什么职务?张振第回答说,没有担任什么职务。周总理转身对乔冠华说,外交部的干部政策太保守了,这么老的同志也没有提拔。周总理接着问,讲话稿是谁起草的?张振第说是乔冠华口授的。周总理批评乔冠华说,你太不放手了,应该让他们先写,然后你再改嘛!周总理又问起他十分关心的外交部文革运动和解放老干部的情况。最后,周总理把话题归结到了讲话稿问题上,具体交代了写讲话稿的主要精神和要点。周总理说,讲话要给世界人民敲响警钟。对美苏仍抱有幻想的人们来说,这是一次极其深刻的教训。另外,周总理要求讲话除批判苏联侵略和支持捷克人民反对外国占领外,还要鼓励罗马尼亚依靠群众、坚持斗争、必能胜利的信心。在讲话稿的格式上,周总理要求改掉讲话末尾为健康干杯的老框框,而代之以“美苏必败,人民必胜”的战斗口号。经过周总理这么一指点,起草小组几个人觉得豁然开朗。

  根据周总理的部署,在内部做准备的同时,对外也作了相应准备。22日晚,按照周总理的指示,陈毅副总理兼外长把周总理将出席罗马尼亚国庆招待会就捷克事件发表讲话的消息,通知了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马。正巧这一天,杜马大使求见陈毅,受罗马尼亚党政领导的委托,向中国介绍罗马尼亚政府就捷克局势给苏、波、匈、保、民主德国五国政府的通知。陈毅在中南海武成殿接见了他。杜马大使介绍了罗马尼亚政府在通知中指责五国军队占领捷克领土,干涉捷克内政。并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了10万人群众大会,齐奥塞斯库强烈地谴责了这一事件,说这是国际共运的最大耻辱,并且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准备保卫独立主权。陈毅听了高兴地说,你们准备保卫自己的独立主权。你们要有决心和信心,我们支持你们,你们能胜利!接着,陈毅批判了苏联的侵略。他说,我认为要谴责苏联的帝国主义行为。用武装占领一个小国,正如列宁说的,是社会帝国主义。如果说杜布切克投靠西方的话,那么第一个投靠西方的是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如果说杜布切克亲联邦德国,那么第一个亲联邦德国的是赫鲁晓夫和他的追随者,同帝国主义勾结最厉害的也是他们;如果说要保卫社会主义,但首先丢掉社会主义的是赫鲁晓夫;说武装占领捷克是为了保卫捷克和平,恰恰相反,什么和平也没有了,发动了战争!然后,陈毅正式通知杜马大使说,明天是你们国庆,周恩来总理将出席你们的招待会,并准备讲话,表明我们的态度。杜马大使显然有点受宠若惊似地赶忙追问了一句:周恩来同志要来?陈毅进一步证实说:对,周总理要来,我也来,来向你们祝贺国庆。最后陈毅提醒说,苏联也可能会侵略罗马尼亚,要犯更大的错误,你们要准备,我们是有准备的。这时勇气倍增的杜马爽快回答说,我们也准备好了,我们是勇敢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