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原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缅怀敬爱的周总理

2020年07月14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9年6月,我从山东奉调回京到国家计委工作。回到北京的当天晚上,我和在京的孩子—起住在国家计委安排的三间宿舍里。本想早点休息,第二天一早就去机关报到。躺在床上,突然想到:离开北京回山东工作时,敬爱的周总理还健在,可现在,老人家已离开他热爱的人民三年多了。一时间,一股无限悲痛的情感涌上心头,思绪万千,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心想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总理不会这样早就离开我们。回想往事,总理的教导、指示、批评、关怀频频在脑海中闪耀,一字一句都指引着自己前进。这时我想:—定要把总理的言传身教如实记录下来,教育后代,也表达自己对总理的敬仰、缅怀之情。

第一次面见周总理

第一次见到敬爱的周总理,是我在中财委计划局工作的时候。

1950年年初的一天晚上,周总理召开会议,讨论统一全国财政经济工作和稳定市场物价的问题。会前,总理办公室通知中财委,要整理一份京、津、沪等八大城市的主要物资库存和主要商品价格等方面的材料。当时中财委计划局局长宋劭文同志,把这件事交我来办,要我把材料整理好经他审核后直接送给周总理。

一想到能够亲眼见到人民敬爱的总理——周恩来,能够面对面地聆听他的教诲,我就激动得难以形容。因为,周总理在全国人民的心中,是那么崇高和亲切。然而,激动之余我也感到几分紧张——见到总理以后,我该说什么好呢?我准备的材料总理能够满意吗?

我怀着这样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了总理办公室。当我把材料送到总理面前时,他亲切和蔼地与我谈话,还仔细询问我一些问题。总理叫着我的名字,告诉我,我写的一些有关物价问题的文章他看过,并鼓励我以后还要多做些这方面的宣传解释工作。我听了,心里又惭愧又高兴:总理日理万机,竟然还看我写的文章,这是我之前想都没想过的事情。我当即表态:—定按照总理的教导,努力做好工作。

以后一个时期,总理经常使用和查问统计资料,我受到总理教育的机会也就更多了。我在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中央办公厅工作期间,时常有机会跟总理接触,直接聆听他的指示。

随周总理出访东南亚

1956年l0月,国家统计局领导通知我,11月要随周总理出访越南、柬埔寨、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东南亚七国。我的任务是负责给总理提供我国的经济情况和相关统计数据,供总理外事会见及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为了防止泄密,领导要求我把能用得上的资料都背熟在脑子里,不要带文字材料出去。

我当时任国家统计局研究室主任,查阅并记忆了相关资料,兴奋地等待着出发的日子。

总理很细心,专门交待相关同志为代表团成员每人准备了两套衣服——一套中山装,一套西装。我们在国外参加会谈、出席正式宴会,都穿中式礼服——中山装;参观游览时,则穿西装。重要会议和宴会的座席,总理都亲自过问,不论大事小事,他都考虑得十分周到。

总理这次出访,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外交往中一次极为重要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总理所到之处,明确阐述了我国政府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了我国人民同七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了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这次访问受到这些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获得了一致好评。

11月17日,我们一行30多人从西郊机场出发。18日上午,代表团飞抵越南首都河内,在机场受到范文同总理等越南党政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当天,周总理拜会了胡志明主席。随后,即举行了两国总理的友好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国的贺龙副总理,越南的潘继遂副总理和武元甲副总理。晚宴后,因两天来气温差别很大,加上过于劳累,总理有点感冒,医生建议他吃药,他摇头,说:“我不吃药。喝点儿茅台,就好了。”他感冒时有喝茅台酒的习惯,说这酒比药管事。于是,我们陪总理去中国大使馆,喝了几杯茅台。第二天,总理果然又神采奕奕地忙碌了,似乎什么不适也没有。

19日,河内举行市民大会,欢迎中国代表团。范文同总理主持大会,并发表欢迎讲话。他表示,“越南人民有着像伟大的中国人民这样的兄弟近邻,感到十分荣幸。”周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畅述中越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说,“我们的友谊和合作是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同时,我们两国又是以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团结在一起的。因此,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11月22日访问结束,按照日程,代表团要赴下一站柬埔寨。临行前,总理指示我留下来,向中国驻越南经济总代表方毅同志了解越南的经济情况。因为在会谈中,范文同总理反映,越南经济情况很困难,要求中国支持,所以总理给我布置了此项工作。

在方毅同志和我驻越南大使罗贵波同志协助下,我收集了有关资料,代表团回到河内时,我向周总理作了汇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