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梅园岁月:别克车上密会卧底人员【2】

吴小宝

2020年07月02日10: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四件实物 讲述周恩来的梅园岁月

  一块红绸礼赠代表团新人

  中共代表团在南京工作的同志前后有2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代表团领导对这些年轻人的生活关怀备至。许多在代表团工作过的同志后来都回忆说:当时,谈判斗争虽然艰苦,但是在周副主席身边,我们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那样和谐温馨。

  在新华日报社工作的鲁明和林冈喜结良缘那天,邓颖超大姐叫身边的同志设法找来一块红绸,请德高望重的董必武在上面题词,作为贺礼送给一对新人。董老欣然挥毫,“天作之合”4个大字一气呵成,周恩来、邓颖超、陆定一、廖承志、潘汉年、宋平等几十位同志也纷纷签名表示祝贺。周恩来、邓颖超还深情地嘱咐他们:夫妻之间既是革命同志又是爱人,应该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这样才能搞好夫妻关系,才能携手前进。火红的红绸映红了同志们的脸颊,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在他们的心中燃烧。

  国共谈判破裂后,1947年3月,当国民党政府责令中共代表团工作人员限期返回延安时,时局已相当险恶,代表团成员的许多物品都没法带走,但鲁明林冈夫妇对这条红绸却倍加珍惜,带回了北京。

  花瓶传承42年和平心愿

  在国共谈判中,周恩来对美方代表的态度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但在谈判桌下,他仍对美方代表以礼相待,表现出灵活的外交策略。

  1946年11月,谈判最终破裂。19日,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邓颖超、李维汉等10余人离开南京返回延安。行前,他特别委托代表团负责外事工作的王炳南将一只五彩人物敞口瓶赠给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留作纪念。

  这只瓷质花瓶高45厘米,沿口直径17.5厘米,最大腹径20厘米,底径为14.5厘米,腹部主纹饰为八仙图,瓶身为不规则的大冰裂纹,为民国初年江西景德镇窑出的仿明代成化年间之瓷器。当时,国共两党胜负未定,就如同波涛中的八仙,在海上各显神通。这是否预示着若要在大海上航行,只有战胜风浪的人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呢?

  司徒雷登对周恩来的人品一向赞赏,十分珍惜这件礼物。后来,他携带此瓶返回美国,悉心珍藏。临终前,他嘱咐秘书傅泾波:“余过世后,此物当归还原主。”傅泾波牢记司徒雷登先生的遗愿,在1988年得知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办公旧址将建成革命纪念馆的消息后,老人让女儿傅海澜将这只花瓶护送回来。当年5月26日的上午,梅园新村30号举行了隆重的花瓶交接仪式。至此,这只花瓶从周恩来赠送大使到司徒雷登悉心珍藏,后由傅泾波保存,再由其女儿护送,已辗转经过了42年。当年,它带着和平的希望远渡重洋,如今,它更满载平安的祝福回到了梅园新村。

  (作者为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编研部主任,研究馆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