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重视体育锻炼 冬季不穿毛衣毛裤和棉鞋【3】

朱薇

2020年07月02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还针对自己长期伏案工作的特点自编了一套保健操,包括头部运动、腰部运动、四肢运动和转体运动,配合协调,节奏分明。他每天坚持一两次。只要没有急事,起床后就先在盥洗室做。这套保健操直到住院期间,周恩来还在病房里做过。

  长期规律的体育锻炼使周恩来保持了较好的身体素质。他在冬季从不穿毛衣、毛裤和棉鞋,上身一般从里到外就是棉毛衫、布衬衣、西服背心和薄的法兰绒呢上衣。下身就是布衬裤,外加一条薄的法兰绒呢裤。只有在零下十几度刮大风或下雪天去机场接送外宾时,偶尔将西服背心换成毛背心,这样就算是增加衣服了。1965年3月,周恩来前往罗马尼亚参加该国领导人乔治乌·德治的葬礼。67岁的他跟随送葬队伍整整五个小时在风雪中徒步数里路,没有穿大衣,没戴帽子,甚至连毛衣毛裤都没穿,居然也没有感冒。卫士长成元功38年后回忆此事仍十分感慨:“这说明他的身体是多么健康呀!”

  周恩来在坚持自身锻炼的同时,更关注全民体育活动。他认为体育锻炼是增强人民体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的重要手段,“只要坚持开展体育运动,5年、10年、15年,中国人民的体质就会大大改变”,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保卫祖国服务。1954年,他主持政务院会议,批准在全国推行“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规定当时全国统一的体育锻炼项目和考核标准,极大地激发了全民健身的热潮。1955年全国有230万人照此锻炼。1964年,他又指示将该制度改为《青少年体育锻炼标准》,即今天为人熟知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前身。

  为革命和建设事业锻炼身体,对此周恩来践行了一生,这也是他对民众的殷切期望。今天我们重温周恩来注重体育锻炼的往事,从中仍可引起思考和感悟。

  〔作者朱薇,女,中央文献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