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编制中共第一部密码“豪密” 邓颖超是第一个译电员【5】

2020年07月0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交朋友——合法而干净的情报收集方式

  秘密战争充满谋略手段,“兵者,诡道也”。“特务”,即特别任务,非常手段。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特务头子”的形象,往往同恐怖和丑恶联系在一起。中共隐蔽战线的名声却相当好,中央调查部部长李克农、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等都是人中俊杰。周恩来更是全世界声誉最高的秘密工作负责人,既是党性楷模,又是人性楷模,党内外国内外无不尊敬,举世罕见,今古罕有。

  君子,诡道,这两种似乎矛盾的形象,怎能结合呢?

  化敌为友

  世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日本人的步步紧逼,使国民党和共产党逐步走向第二次合作。可是,敌友转换并不容易,就连接触也缺乏渠道。多年生死相拼,见面就拔刀,现在要谈判谈何容易!

  此时,国民党被日本逼得走投无路,也企图与苏联合作。蒋介石试探沟通中共中央,并将此任务委托给宋子文。这时,上海特科系统与中共中央失去了联系,坚持斗争的徐强等人也请求宋庆龄帮助去陕北找中共中央。恰好,宋子文也求助宋庆龄介绍关系联络陕北。于是,宋庆龄找孔祥熙,要来财政部的空白通行证,还借了一笔旅费,委托董健吾去陕北送信。宋庆龄叮嘱董健吾:此行重要,将来益国匪浅。

  历史应该记载:中国现代史上的第二次国共合作,是从1936年初国共最高领导沟通信息而起步的。历史也不应忽略,这次国共两党沟通,使用了情报网络。

  西北军统帅杨虎城与中共关系亲近,杨虎城的夫人谢葆真、秘书长南汉宸、警卫团长张汉民,都是秘密共产党员。东北军少帅张学良早想同中共建立联系,却苦于无从着手。1928年,张学良的父亲张作霖率领东北军进占北平,公然开进苏联领事馆,把共产党的领袖李大钊捉来绞杀了!后来,日本军部暗杀张作霖,张学良接掌东北军,试图与共产党建立联系。

  鉴于东北军抗日愿望强烈,中共北方局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就派刘澜波在东北军中活动。但是,当时敌军工作的方针是要兵不要官,因此在军官中没有发展党员。

  张学良被国民党委任为“剿共”副总司令,率部开赴陕西。蒋介石强令东北军不打日本打红军,引起东北军官兵的极大反感。作为外来户,东北军和西北军的关系也不和睦。这种尴尬的状况,使张学良急于寻找出路。

  东北著名爱国人士高崇民早年参加过同盟会,接触过东北的共产党人。九一八事变之后,他苦于找不到东北抗日的途径,经与辛亥革命时的战友南汉宸长谈,高崇民期望与共产党联系。1935年,高崇民在中共的支持下,与阎宝航等人创建东北救亡总会。经过高崇民和南汉宸的斡旋,沟通了张学良与杨虎城的关系。

  1936年初,张学良派人到上海找共产党,宋庆龄就向其介绍刚从敌营逃脱尚未恢复组织关系的刘鼎。3月,刘鼎到西安与张学良会谈多日,之后赴陕北向中共中央汇报。

  中共中央十分重视西安方向的统战工作,专门成立中共中央联络局(又称西北联络局),局长就是中央特科“龙潭三杰”之首的李克农。

  从事过情报和保卫工作的李克农,现在又进入新的领域——统战工作领域。中共中央联络局重点开展东北军、西北军工作。李克农首先从东北军俘虏工作入手。东北军团长高福源在战斗中被俘,痛惜自己没有死在抗日战场,却要受共产党羞辱。擅长话剧创作的李克农,亲自改写了一个剧本《你走错了路》,描写一个国民党军团长被红军俘虏之后,掉转枪口打日本的故事,感动得高福源放声大哭,表示要劝说张学良与红军联合抗日。这样,共产党与东北军的联络就沟通了。

  1936年2月,李克农作为红军代表,到东北军驻地洛川谈判。3月5日,达成红军与东北军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初步协定。3月9日,中共全权代表周恩来抵达东北军驻守的延安城,与张学良在延安天主教堂旁边的平房内秘密举行谈判。这次谈判为西安事变打下基础,改变了中国历史。2001年,百岁老人张学良在夏威夷还说:“周恩来是我一生之中最敬佩的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