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亲历周总理处理“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的重大事件

彭志珊

2020年06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周恩来年谱》中讲到,1973年9月9日晚巴基斯坦民用飞机在首都机场上空放油着陆的过程中,发生了“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的重大事件。这件事发生在1973年9月9日晚,我当时在总参作战部作战值班室值班,参与了这个事件的处理。

  9月10日晚10时左右,部作战值班室通知我,叫我和昨天一起值班的刘德奎参谋、领班的万国平副处长,带班的耿志刚副部长一起,带上昨天关于巴基斯坦飞机放油的值班记录,立即到人民大会堂开会,周总理有重要事情与你们研究。

  接到通知后,我随即到作战值班室取了电话记录本,与刘德奎参谋、万国平副处长一起乘车赶到人民大会堂。到了人民大会堂后,只见会议室的中间围着一圈沙发,两边是带桌子的记录席,时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在一一安排到会人员的座位。我被安排在紧靠周总理的记录席上,我的左边是刘德奎,右边是空军的阮参谋,他们两位的旁边还有几个人。中间沙发上已坐了好多人,当时我认识的有空军的马宁司令员,民航总局的沈图局长,总参的张才千副总长等人。

  过了约20分钟,周总理在杨德中同志的引导下来到了会议室,大家不约而同地站立起来。周总理频频向大家招手,不断对大家说:“请坐!请坐!”杨德中拿着一张纸对周总理说:“这是今天参加会议的名单。”周总理高兴地说:“今天到会的领导同志我都认识。”然后,走进沙发圈中,一边一个个和大家握手,一边向大家介绍他握手的是谁。当和一位穿军装的女同志握手时,周总理亲切地对大家说:“她是储惠芬同志,是我国的第一批女飞行员,现是民航总局的副政委。储惠芬同志在空军是个优秀飞行员,空军与民航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你也要尽快熟悉掌握民航情况呀!”

  周总理来到记录席与我们握手交谈。当与空军的阮参谋握手时,阮参谋自我介绍是空军的阮参谋。周总理风趣地问阮参谋,你那个阮,是不是南越阮高其、阮文绍那个阮,阮参谋回答说:“是!”周总理又与阮参谋开玩笑说:“那你与南越阮氏集团是一家人啊!”周总理的话音一出口,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可当大家还在嘻笑中,周总理又笑哈哈地对阮参谋说:“我是在跟你开个玩笑,南越阮氏集团的阮是译音,把你阮参谋的阮翻译成越南语我就不知道怎么写了。你们根本不可能是一个家族。”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