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65年李宗仁与夫人为何迂回求见周恩来?

2020年06月29日12:3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原标题:随李宗仁先生参观东三省

  渡江战役后,广西境内的国民党高中级军政官员或纷纷举行起义,或接受和平改编。白崇禧在广西新组建的6个军政区,就有3个接受和平改编。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军第五十六军第三三〇师师长秦国祥、副师长石望元、参谋长杨佛仁及第四十六军第一八八师参谋长刘居云等在广西恩乐向解放军投诚;第二天,广西郁林、北流、容县县长率500余人,向解放军投诚;同日,国民党海军第二机动舰队3艘炮舰由中队长柳宗森率领,在南宁向解放军投诚;12月12日,广西靖西行政专区专员兼保安司令赖慧鹏率领8个县宣布起义;12月14日,桂系将领周祖晃率领桂北军政区及第十三军新编第三十七师师长蒋雄、新编第三十八师师长蒋晃、第三十九师师长莫敌、第一七二师师长刘维楷、独立团团长兼桂林市市长韦瑞林等在桂北临桂县以西的两江接受和平改编;12月16日,国民党桂系第一七二师第五一五团团长唐守约在百寿向解放军投诚;1950年1月18日,国民党黔桂边绥靖区中将司令张光玮、参谋长林科连率领1300余人在桂西北边境的旧州接受和平改编;1月20日,国民党桂西军政区中将司令莫树杰率部在金城江接受改编……

  “新桂系三杰”之一黄绍竑,作为国民党和谈代表团成员,赞同中共提出的“国共和平协定”,希望结束战争、恢复和平。但他看到国民党所高叫同共产党搞“划江而治”、拒不在和平协定上签字,知道事情已无可挽回,便与刘斐联络避居香港的国民党高层人士贺耀组、龙云、罗翼群、李任仁、覃异之等44人,在香港发表声明,公开与国民党政府决裂,向人民靠拢。1949年9月,黄绍竑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从香港到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代总统”李宗仁于1949年12月7日飞抵纽约。蒋介石在台北发表文告宣布复职的第二天,美国总统杜鲁门仍在白宫设午宴款待李宗仁,只不过在交谈中没有涉及任何有关政治方面的问题。1952年1月,台湾国民党政权对李宗仁实行“弹劾”,开除他的国民党党籍。1954年2月召开“国民代表大会”时,罢免了他的“副总统”职务。李宗仁由于失去了“代总统”的身份,不得不在美国作长期打算。他在美国新泽西州的盎格鲁林镇买了一幢房子住下。

  万隆会议期间,李宗仁表示“以过去亲身的经验,观察今日之变局,自信颇为冷静而客观,个人恩怨早已置之度外。惟愿中国日益富强,世界永保和平,也就别无所求了”,并提出《对台湾问题的建议》,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两种方案。1964年2月12日,李宗仁在美国发表公开信,以中、法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为例,劝告美国仿效戴高乐政府,调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