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我党最早密码"豪密"发明者周恩来:第一份电报发给谁

2020年06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一书由1998年拍摄电视文献片《百年恩来》主要采访记录整理而成。原采访200余人,本书选取有重要价值的34人的采访记录,这些讲述人均为与周恩来有亲密交往者。选题内容生动感人,再现了周恩来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和丰富的感情世界。全书基本保持了被采访人的个性和语言特点,使读者能从书中共同体验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与最真挚的情感。书中的许多被采访者已经故去,因此本书所记录的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更加弥足珍贵。(陈苑)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封面 资料图

  本文摘自《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 主编:邓在军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9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我党最早密码“豪密”的发明者:周恩来

  戴镜元(解放军总参三部原部长)

  我党最早的密码是周恩来同志发明的,最早使用这个密码的是任弼时。第一份电报是周恩来从上海发给苏区中央局的,内容是问任弼时是否到了中央苏区。周恩来有重要事情不在时,就由邓颖超译电。任弼时有紧急事情不在时,陈琮英负责译电。第二份电报,是关于商定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人事安排问题。以后“豪密”逐渐用于全军全党的联络,主要内容都用豪密。

  1947年秋天,恩来同志在陕北神泉堡召开了一次机要工作会议。研究讨论机要、保密、密码通信工作。密码方针,保密制度,工作纪律,都是要保证全军机要密码工作绝对安全。我军保密工作,在现代战争史上是罕见的。

  当时,周恩来对我局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第一,现在是统一领导,分散经营,准备在两年以后,达到相当程度的集中。这是一个科学的预见。1946年是战略防御,战术进攻。现在是战略进攻。我们的方针是打到蒋管区,发展解放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