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秦怡:第一次见面没认出周总理 跟他抱怨工作没意思【5】

2020年06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恩来关心秦怡:你这个人怎么老是不入党?

  1961年,国家处在经济困难时期,我们又常在外面劳动,人都是黑瘦黑瘦的,特别黑瘦。那年,我参加访问缅甸代表团。到北京集合,周总理看见我们以后就说:“怎么搞的?怎么啦?上海不给你们饭吃了?”我们说:“不是,不是,我们都吃得挺好的。”周总理说:“怎么一个一个都那么黑瘦!”周总理对每一个人,对所有工作部门的同志都是这样子的,都是关心的。

  1961年我到北京香山参加会议,吃饭时,周总理正好和王莹、我、赵丹坐在一桌上。他说:“秦怡,入党了没有?什么时候入党?”我说:“入了,入了。”他说:“入了就好!你这个人怎么老是不入党?”我说:“入了,入了。”他很高兴。

  我以前演过一个《野玫瑰》,那个戏在政治上是不好的。因为我确实那时完全不懂了。后来罢演,我也跟着罢演。

  1961年在紫光阁跳舞的时候,周总理就说:“好的演技不要丢,你看你那时候《野玫瑰》就演得很好。”我听了吓了一跳,说:“一失足成千古恨,好啦,这个污泥永远洗不掉了。坏事只能改正,洗是不能洗的,因为你演过了嘛!”他说:“唉,你说得很好。不过我告诉你,那个戏政治上不好,它那个剧本是不好,你的演技还是很好的。你知道吧,你演了那个戏,你的演技就好像上升了一步了,所以这个演技不要丢。现在你好的演技放在好的作品上,你不就是非常好的吗?”我回来心里想,总理真是不得了,从来没有那种极“左”、极右的样子,听了以后你都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我在文章中也写了:我认识了一个我爱戴的人,一个我最敬仰的人,一个我永远不会忘记的人。

  一个人如果没有经过坎坷的经历,没有经过苦难的历程,就难以产生这样博大的爱心。周总理就是把中国人民的几千年来的苦难的历程放在他的心中,所以他才会对所有的朋友、所有的同志都怀有这样博大的爱心。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