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摄影家自述:我如何拍下周恩来生前最好的一张照片【2】

2020年06月28日10:3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恩来生平最好的一张照片如何拍成

  他的微笑、他的高雅气质、他的沉着稳重和高大形象立刻打动了我并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是一个非常有涵养而且高雅的人,他的确懂得预知未来,预知自己的国家。我不是一个政治家,但我认为,如果说毛主席是一个伟大国家的舵手的话,周总理则凭他的勇气为这个国家照亮了前进的道路。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在我接近周总理的时候,我想我得找一个理由说明我当时在场的原因。于是,我说:

  “总理先生,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撒了谎,我向别人谎称没有带照相机,但实际上我带了。因为这是唯一的机会能为您拍一张照片,我再也不可能有其他的机会、再也不可能有像今天这么好的运气给您拍照了。”

  他看了看我,对我说:“满头白发的人也会说谎吗?”

  “是的,总理先生,我是说了谎。但是,如果可能的话,如果您愿意的话,我这是第一次请求您,耽搁您一小会儿时间让我为您照一张相。”

  他对我笑了笑,说:“面对一个满头白发的人,我总是愿意的。”

  我让他走近沙发,并让他坐下来。他的姿态是那样高贵,他当时的姿势是这样的,你们可以从这张照片上看得出,他的手,他的胳膊肘这么完美地放在这里,根本不需要任何提示。我拍下了第一张照片,但那时他的眼睛几乎是往地上看,我认为这张照片不太好。于是,我走近周总理,对他说:

  “总理先生,我不是一个出色的摄影师,您能给我一个机会再为您拍一张照片吗?”

  他同意了。我重新回到我的摄影位置。当我正在取景时,他的一个秘书从远处叫他,他的目光移向了远方,朝着中国的未来看去。就这样,我拍下了第二张照片。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