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张学良此生最佩服周恩来 称两人“一见如故”

2020年06月28日10:36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一书由1998年拍摄电视文献片《百年恩来》主要采访记录整理而成。原采访200余人,本书选取有重要价值的34人的采访记录,这些讲述人均为与周恩来有亲密交往者。选题内容生动感人,再现了周恩来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和丰富的感情世界。全书基本保持了被采访人的个性和语言特点,使读者能从书中共同体验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记忆与最真挚的情感。书中的许多被采访者已经故去,因此本书所记录的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更加弥足珍贵。(陈苑 鲍坤子)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封面 资料图

  本文摘自《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 主编:邓在军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9

  【注:人民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对本书进行连载,禁止其它媒体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人民出版社。】

  延安派周恩来来西安,把蒋介石吓了一跳

  吕正操(全国政协原副主席)

  我认识周恩来同志是在1936年12月12日发生的西安事变中。此前,我在东北军任团长。张学良抓到蒋介石后,是派飞机到延安把周恩来接到西安来的。当时周恩来穿着棉军衣,胡子已经刮去了。他一到,张学良就去看他。周恩来说:“你们这种做法,我们共产党人不赞成。”张学良一愣。周恩来向他解释党的政策,提出要和平解决。

  有一种说法是,共产国际提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这不准确,因为“国际”12月17号的来电不清楚,译不出来,退了回去,20号才又收到。让张学良伤心的是,共产国际说张学良是在日本人支持下发动的西安事变。

  国民党方面先到西安的是蒋介石的澳大利亚籍顾问端纳。当时何应钦的想法是让西安方面把蒋杀掉。宋美龄、宋子文是24号来的,同来的还有戴笠。延安方面派周恩来来西安,把蒋介石吓了一跳。放蒋时许多人想不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