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毛泽东到武汉打前站

吴志菲

2020年06月13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7年的第一天,《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共同发表题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元旦社论:“1967年,将是全国全面展开阶级斗争的一年。1967年,将是无产阶级联合其他革命群众,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展开总攻击的一年。1967年,将是更加深入地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清除它的影响的一年。1967年,将是一斗、二批、三改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一年。”

这一年,“文化大革命”局势发生急剧变化,进入一个社会更加动荡、冲突更加激烈、范围更加扩大的新阶段,6月以后,各地的派性武斗大幅度升级,有些造反派组织甚至从解放军的武器库中抢夺机枪、冲锋枪、手榴弹等重武器。但毛泽东依然认为局势不难控制,抱着“乱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天掉不下来”的态度,并且想亲自到比较乱的中南地区去看看,继续做军队的思想教育工作,把混乱的局面扭转过来。

7月13日下午,人民大会堂118厅。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集林彪、周恩来、中央文革小组碰头会成员和萧华、杨成武开会。看到人都到齐了,毛泽东开始讲话。他神态从容,说话不慌不忙。他认为“文化大革命”的群众发动阶段已经过去,说:“一年开张;二年看眉目,定下基础;明年结束。这就是文化大革命。”他扫视了一下全厅,接着说:“已经7月份了,我准备到下面走一走,去武汉长江里游泳。”

大多数与会者不赞成他去武汉,说武汉的武斗严重,安全没有保障。有人说:“主席,你要游泳,不一定要去武汉,北京的十三陵、密云水库也可以呀!”毛泽东说:“我要去武汉,那里的水好,我哪里也不去,就去武汉。”

其实,他早已下决心出去走一走了,到武汉游泳是次要的,看看全国的形势却是主要的。“文化大革命”究竟搞得对不对,群众拥不拥护?毛泽东希望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一看。他把脸转向在座的代总参谋长杨成武,满怀信心地说:“没有关系的,我不怕乱,我去,让杨成武跟我去,就这样定了!”

会后,周恩来把杨成武叫到一边,叮嘱道:“你一定要保证主席的人身安全,天天要与我联系。”尽管如此,周恩来对毛泽东的安全仍不放心,便提出自己先行,到武汉打前站,毛泽东欣然同意。临行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走,到武汉去,保陈再道(陈再道时任武汉军区司令员兼湖北省军区司令员,正受到造反派的严重冲击)去!”当晚,周恩来与空军司令员吴法宪、海军第一政治委员李作鹏等先飞往武汉,为毛泽东的到达做出妥善安排。

武汉地处中部,是连接大江南北的要冲,一向对全国形势有辐射作用。现今,“文化大革命”进入打基础的重要阶段,如果能把武汉治理好,使它由动荡走向稳定,无疑对全国会有示范作用。如何解决武汉的问题?毛泽东早有腹稿,首要的一着是:陈再道是一员武将,没有历史问题,解决武汉的问题,必然依靠陈再道。

7月14日凌晨3时,毛泽东乘坐的专列在夜幕中缓缓启动了,沿着祖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线向南驰去。

在这动荡时期,负责毛泽东安全的解放军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在天上、地上、水上都作了周密安排。地上有前驱、主车、后卫3列火车;空中调来了4架“伊尔—18”、2架“子爵”、2架“伊尔—14”飞机,另有4架“米—8”直升机飞短途;水上从东海舰队调一艘护卫舰到武汉,还准备了几艘快艇。这次南巡中,杨成武住在备用车厢,与毛泽东的主车厢仅一门之隔。

当晚9时零8分,专列抵达华中重镇武汉。毛泽东这次来武汉,没有对外宣布,社会上并不知道。这时,整个车站已经被戒严,随毛泽东专列南下的中央警卫团警卫部队占领了车站各处要地,严密戒备。

毛泽东在杨成武、汪东兴护卫下走下专列。下车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站台上赫然张贴的“打倒陈再道!”“陈再道不倒,中南不太平!”等大标语。毛泽东看了,无奈地摇了摇头,对杨成武说:“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为什么不能联合起来?”杨成武点点头。

陈再道曾是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主力之一的第二纵队司令员,性情耿直,办事果断。2月间,周恩来曾把他和武汉军区政治委员钟汉华找去,要他们集中力量抓好3件事:一是抓革命、促生产;二是抓好按行业、按系统的革命大联合;三是抓好大、中学生的复课闹革命。3月17日,武汉军区和公安机关根据“军委八条命令”,把武汉地区军内外煽动极“左”思潮,搞打、砸、抢、抄、抓的一批造反派组织头头和骨干分子抓了起来。21日,武汉军区又发表《通告》,宣布解散工人总部及其所属组织,并且解放了一大批地方干部,成立省市的抓革命、促生产办公室。这些措施,稳定了武汉地区的局势,使生产形势得到迅速扭转,但也引起各造反派的不满,尤其引起了林彪、江青等人的注意。4月6日“军委十条”下达后,武汉地区的形势立刻出现大的反复。造反派组织公开声称要粉碎武汉地区的“二月黑风”和“三月逆流”,把陈再道称为“武老谭”(即武汉的谭震林),把矛头对准武汉军区。4月16日,江青在北京接见军内外造反派时说,成都、武汉,那是问题比较严重的地方,可以冲一冲。这样一来,武汉局势更加混乱了。造反派贴出的标语、漫画、大字报,提出“彻底粉碎带枪的刘邓路线”、“打倒陈再道,解放全中原”等火药味极浓的口号。5月16日,同这些造反派组织持不同观点的群众在“工人联合会”的基础上成立“百万雄师”联络站,队伍迅速扩大,号称拥有120万人。“百万雄师”人员由各基层单位抽调,以基层民兵、党团员、基层干部和退伍军人组成。6月4日,鉴于当时严峻的局势,武汉军区发表《公告》,在肯定“支左”工作的大方向正确、重申不得为“工人总部”翻案的同时,检讨了“支左”工作中某些缺点和错误,希望各群众组织在新的形势下,求大同,存小异,尽快实现大联合。但两派组织对这个《公告》都不满意:造反派认为,军区是“假检讨,真反扑”,闹得更加凶了;“百万雄师”认为,军区这个《公告》太软弱,扶不了正,压不了邪,也对军区不满。武汉地区的这两大派组织之间的斗争日趋激烈,规模不断扩大并时时伴有武斗,冲突白热化导致流血事件频频发生。

7月14日中午,谢富治等从成都赶到武汉,同行的还有北航“红旗”的4个造反派头头。原来,周恩来动身来武汉之前,给在成都的公安部长谢富治打电话,叫他第二天到武汉,负责毛泽东的安全保卫工作,但没让也在成都的王力一同前来。王力听到这一消息后,便连夜同在北京的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关锋通了电话。他们经过一番策划后,由王力打着“中央代表团”的旗号来到武汉。谢、王到武汉后,不顾周恩来嘱咐他们暂时不要公开露面的指示,当晚就到湖北大学会见一群造反派,对造反派的行为表示支持。北京来人的消息迅速传开,湖北中医学院群众组织“红三司”也刷出标语表示欢迎,各学校高音喇叭播放出歌曲《毛主席派人来》……

毛泽东并不知道这些“内幕”,与大家握手后便走上停在站台上的小汽车。稍顷,一列车队在公安部门的护送下,缓缓驶出火车站,奔向东湖宾馆。

毛泽东入住梅岭一号,先到的周恩来住在百花一号,谢富治和王力、余立金住在百花二号。为了保证毛泽东、周恩来的安全,陈再道和钟汉华也搬到东湖宾馆住下。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