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为了周恩来的最后心愿

徐 天

2020年03月30日15:22    来源:新民晚报

1970年,周恩来、邓颖超和身边工作人员合影。第一排左一为赵炜,左五为时任

中办警卫处副处长兼中央警卫团政委杨德中,第二排右一为高振普

 

1975年的一天下午,北京解放军305医院一层西侧的周恩来病房。

周恩来望着坐在床边软椅上的邓颖超,忽然开口说:“我肚子里有很多很多话没和你讲。”邓颖超看着他的眼睛,语调深沉地说:“我也有很多的话没给你讲。”

两人没再说话,只是对望着。过了一会,邓颖超说:“只好都带走嘛!”

近40年后,82岁的赵炜向记者讲述了她目睹的这一幕。

“什么《邓颖超日记》,你说是不是胡扯、荒谬?邓大姐这么有党性,怎么可能会写那种日记?我在她身边呆了27年,没见她写过一页日记!有些人就是为了借此攻击总理!”曾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赵炜有些激动地说。

周恩来的卫士、后任中共中央警卫局副局长的高振普同样告诉记者:“我们后来清理他们俩的遗物,没有看到任何日记。”

所谓的《邓颖超日记》,早在8年前周恩来逝世30周年时,时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室务委员、第二编研部主任,现任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主任的廖心文就听说了。她告诉记者,她当时特意向据称启封了日记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求证,对方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而消息中提到的另一个单位“中央理论研究室”,根本不存在。

今年2月4日是邓颖超诞辰110周年,日记之说卷土重来,更加添枝加叶,如说到周恩来向邓颖超倾吐了自己一生的若干遗憾云云。在生命的最后岁月,周恩来确实惦记着几件心事,但绝非如“日记”所说的那样。

“邓大姐表现得和平时一模一样”

1972年5月12日,周恩来的尿常规中第一次检验出4个红细胞。医生马上向邓颖超报告,并跟她共同商量了说服周恩来进行尿液复检而不让他起疑心的办法。

副卫士长张树迎和卫士高振普负责协助医疗组留尿样。高振普记得,有一次他们陪同周恩来去广州,还在当地买了一个暖水瓶,送尿样回北京。

随着尿常规中红细胞的逐步增加,一段时间后,经京津沪专家会诊,由著名泌尿科专家吴阶平任组长的周恩来医疗组向中共中央呈交了书面报告,称其病情确诊为“膀胱移行上皮细胞癌”,力陈及早治疗的好处。

按照党内保健制度,凡是政治局委员以上领导人的治病方案,须经毛泽东批准后才能实施。根据中央文献研究室出版的《毛泽东传》和《周恩来传》所载,毛泽东叮嘱这件事对外要保密,并建议不要开刀。“开刀容易扩散,有危险,是否可通过中医的方法,用中药来控制病情?”遵照指示,医疗组没有将确诊结果告诉周恩来。

“总理心里很清楚病情,我们也清楚。总理知道我们很清楚,我们也知道总理很清楚。但谁都没有捅破。”高振普告诉记者。

1973年1月13日清晨,通宵批阅文件后的周恩来出现全程血尿,这是他确诊后发生的首次血尿。

医疗组立即向中央写了病情报告,同时采用内科保守疗法维持,又勉强地拖了一段时间。

3月10日,经中央批准,周恩来终于在玉泉山进行了第一次膀胱镜检查和电灼术治疗。邓颖超陪同前往。

虽然邓颖超从来没有透露过,但此时西花厅的工作人员私下都已知道了,周恩来得了重症。“邓大姐表现得和平时一模一样,无论表情还是动作,都没有表露出什么。”赵炜不禁感叹,邓颖超做地下党工作出身,自制力远非常人可比。

这次手术后,周恩来只休息了两周,便返回了西花厅。因工作繁忙,后续治疗断断续续。

当年10月的一个晚上,周恩来再次出现血尿,恶性肿瘤复发。1974年3月12日,他做了第二次膀胱镜检查和电灼术治疗,但效果极不理想,病症很快又复发了。

1974年6月,周恩来终于住进了解放军305医院。这一去,他再也没能回到西花厅。

手术室前突然要“伍豪事件”的材料

1975年9月20日,周恩来要进行第四次大手术。

邓颖超一早就到了医院。留在西花厅的赵炜突然接到高振普的电话,说周恩来要看关于“伍豪事件”的文件,让她赶紧把记录稿送到医院。她愣了愣,不知道周恩来为什么在这种时刻忽然想起这份文件。

1932年2月,上海《申报》刊登了一则《伍豪等脱离共党启事》(伍豪是周恩来曾用过的笔名)。启事系国民党特务伪造,三天后在上海的中共地下党就设法在该报刊登了辟谣启事,1942年延安整风时再次得到澄清。但是,1967年5月,红卫兵从旧报纸上看到此事后上报,江青等人又开始借题发挥。

邓颖超将西花厅工作人员全部召到一起,包括秘书、卫士、服务员、司机和厨师都来了。她介绍了“伍豪事件”的经过,要秘书赵茂峰从北京图书馆借出1931年和1932年间上海出版的几种报纸,查找关于此事的原始资料。

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地翻报纸。旧报纸堆在一起有一人高,而且是竖版,找起来很是困难。但最终,他们从《申报》上找到了这两则启事的原件。

周恩来让赵炜请来新华社的摄影师钱嗣杰,将这两张旧报纸一一拍照留证。1967年5月19日,他亲笔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说明情况。毛泽东没有表态,只简单批示:“送林彪同志阅后,交文革小组各同志阅,存。”

1972年6月23日,毛泽东让周恩来在“批林批孔”整风汇报会上讲一讲“伍豪事件”,周恩来作了题为《关于国民党造谣污蔑地登载所谓伍豪启事真相》的报告。报告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会议处做了录音,并根据录音整理出了文字记录。

根据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的决定,会议记录将由周恩来签字,之后录音、文字记录和所有相关资料将存入中央档案馆,并发给各省市自治区和各大军区党委存档。

但不知道为什么,周恩来看完了会议记录稿后,却一直没有签字。记录稿就在周恩来的办公室里保存起来。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