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鲜为人知的三次“震怒”

2020年03月20日12: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文摘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部长们不止一个曾说过:“我这辈子只怕两个人:怕主席的威严,怕总理的认真。”这里所言的“怕”总理,缘于周恩来的严格要求,缘于他对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极端负责。这一点在周总理这鲜为人知的三次“震怒”中便体现得淋漓尽致。

  “你签了字,问你情况答不上来,那就是官僚主义”

  周恩来面对那些对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部长们时,一向表现得非常严肃、要求很高,对于个别太不像话的人和事有时则会忍不住发起脾气来。

  一次,周恩来主持国务院会议,到会百十号人,来自几十个部委,人人都显出全力以赴、紧张专注的神情。有一位部长在汇报工作时,只是照着材料逐字逐句念。显然,材料不是他写的或者是太紧张之故,念不成句子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甚至念错了闹出笑话来。

  周恩来开始还能强压怒火,提醒说:“不对!看清了再念。”那位部长脸红了,眯细眼睛又看着念一遍。再继续下去,情况依然糟糕。“不对!”周恩来不满之色溢于形色,很恼火地点了这位部长的名,并随口说出了相应的准确数字。随即,这位部长被点名罚了站。

  在上面那位部长之后汇报工作的是某部一位副部长,汇报的过程还算顺利。待汇报完,总理一提问,便又紧张起来,忙前忙后地翻找材料。虽然都答出来了,总理并不高兴。

  后来,周恩来给这位副部长的汇报评价说:“对于自己主管的工作,离了材料就说不清,这是不允许的!”然后,周恩来转向那位被罚站的部长:“这些文件送国务院时都是盖过章的,说明经你们审阅过,为什么还要念错?”

  那位部长忙解释道:“这项工作是副部长主持,是办公室主任签的字。”

  “那么,这里的问题到底是制度不健全还是责任心不强,官僚主义?”

  部长无言以对。

  “有制度问题!”周恩来像以往那样,先严厉批评,再放缓声音:“有些文件质量很差,可也盖了章送到我这里。我批了退回去重写。现在我宣布一项明确规定:凡是向党中央国务院送文件,不能只以盖章为准,要有部负责人,各委办直属局负责人签字才能送。你签了字,问你情况答不上来,那就是官僚主义胡闹台,就必须作检讨。”

  事后,叶季壮、韩念龙、南汉辰等几位老部长甚为感叹:“唉呀,总理不得了,记性那么好!记天下大事不说,一个个部委办,部长主任都不记得不知道的事,他就能都知道,都记得。”钦佩之情溢于言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