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欲购魏碑拓片 未能凑足500元依依不舍离去【3】

2020年01月06日14:57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时针走得太快了,眨眼快到6点钟。

  周恩来嘱咐提前叫他。但是,大家总想让总理多睡一会儿,就眼睛一眨不眨盯着钟表的时针,静静地一秒一秒地读,当大家在外间数到6点25分时,只听见里屋一声“哎呀”,秘书进去一看,周恩来已经坐了起来,正在看手表:“就剩五分钟了!让你们提前叫我,为什么不叫呢?我是来陪外宾的,外事活动我们要带头遵守纪律。以后可不要这样了。”

  大家谁也不申辩理由,觉得让总理多睡了一会儿,挨点批评也值得。

  周恩来和外宾就要走了,和来时一样,他和地方负责人一一握手告别,表示谢意。大家说:“欢迎总理再来洛阳!”

  周恩来一高兴,提高嗓门回答:“明年‘五一’我来洛阳看牡丹!”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年“五一”,牡丹花期将至,周恩来却病情加重,即将住院。为中国革命奋斗奔波了一生的周恩来,把他最后的足迹留在了牡丹的故乡,“明年我来洛阳看牡丹”的承诺,也成了永远无法兑现的遗憾。

  周恩来回到北京后,医生们还是和以前一样,对尿的检查十分严格,因为观察尿色是最直接掌握病情的方法,跟随身边的张医生每隔两三小时就提醒总理解手。

  十月底的一天,周恩来在大会堂福建厅约人谈话。张医生发现总理已经好几个小时没有解手了,应该进去催促一下。他一进会议室,周恩来马上意识到是提醒他该解手了,所以没有等医生说话,便主动起身去了卫生间。

  周恩来解手出来,看了医生一眼,什么也没有说,快步走向座位。可这一眼,却叫熟悉他的医生心跳加快,这是什么样的眼神?这么古怪?医生随后一步冲进卫生间,完了??尿血??只觉得脑子“轰”的一声,整个房间都在眼前晃动。

  张医生第一反应就是赶紧给总理服镇静药,怕他心脏出问题,然后写了个条子给在场参加会见的叶剑英:叶帅,总理刚才小便出血,看来已经复发。

  这一个“复发”之词,意味着周恩来很可能不再属于三分之一治愈的病例!叶帅深知其词语的分量。

  不一会儿,叶帅神情紧张地走出来问张医生:“怎么回事?张大夫,总理怎么了?”

  张医生将刚才发生的情况向叶帅汇报,说到总理最近心情不好,拒绝化疗,癌细胞又抬头时,只听见叶帅长长的叹气声。

  “别紧张,要沉住气,我来想办法,我来想办法。”说真话,此时此刻叶帅就是他们医生的坚强后盾。如果不是这样,他们的肩膀真不知道能不能扛住这个严酷的现实。

  厄运又一次降临在周恩来头上,癌症复发的痛苦远远比初期发病要严重得多,这次出血比以前任何一次都要迅猛,量也多。每天失血达100CC以上。这样严重的病情不要说是发生在一个七旬老人身上,就是年轻力壮的人也吃不住劲的。

  按照常规,癌症病人手术后应该住院进行化疗,巩固治疗。可是医生面对的是一个特殊病人,一个日理万机的一国总理。他不仅要处理国内各行各业的大量重大事情,还要处理外交事务。只要是外国首脑来中国,周恩来必须出面接见或者亲自陪同。

  从1973年3月第一次手术,仅半年时间,他陪同外宾走访了大寨、延安、西安、洛阳等地。所以医生们对总理只好破例,一切按特别情况处理,让周恩来的化疗在西花厅进行,如果遇到工作繁忙,化疗只好采用见缝插针的办法,随机进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