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重病中疲劳过度 手握刮脸刀在卫生间里睡着了【2】

2020年01月06日14:54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可是,不一会儿,周恩来双肩一动,睁开眼睛,他意识到自己睡着了,“哎呀”叫了一声,一脸愧疚,他赶紧迈腿就往外走,一边走一边抬手看表:“糟糕,我睡着了呢,迟到了,迟到了,这次怪我……”

  “总理!”秘书小声地叫着追了上去,可又不敢追到他面前,像尾巴一样跟在他身后。因为秘书生怕自己走快了,会让总理更加着急。

  周恩来来到钓鱼台,他将在这里会见越南外宾。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已经等候在那里,神情也有些着急了,迎上来就向周恩来汇报情况。

  此时周恩来已经不分白天黑夜工作了30多个小时,怕周恩来太劳累,秘书刚想劝总理休息一会再工作,话没有出口,却发现周恩来那灰黄的脸色奇迹般地焕发了容光,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只有工作能够使人显出年轻。

  接待人员轻轻走到周恩来身边,让他吃碗面条。

  周恩来看看手表,觉得自己没时间吃饭,就没同意吃面条,但他提出能不能给他来两块咖啡糖?一来抵御饥饿,二是抵御疲倦。

  会谈开始,越南总理范文同是带着要求来的,会谈中越方不停地提条件,又不时出尔反尔,好像中国对他们只能是无条件无限制地提供援助,必须满足他们的一切要求才行。

  因为他们为中国政府1974年向越南提供无偿援助方案的一封信,再次来华“讨价还价”。

  这封信也经毛泽东、叶剑英、李先念等中央政治局成员审阅了。

  周恩来在信中提出:这几年由于越南抗美救国战争规模扩大,我国援越的物资和外汇,也随着扩大。这次,越方提了一个估计值为81亿元人民币的大计划。这个计划太大了,也不切实际;不仅我们做不到,也不合他们急需。我们从越南实际出发,告以恢复和发展经济不是一年做得到的,要用几年时间计算。故现在先定金额为25亿元(包括外汇1.3亿美元在内)援助计划,然后再分类计算。

  毛泽东批准并修改了这个援越方案。

  一个要81亿元,一个只能给25亿元,可见距离之大,所以会谈进行得十分艰难。

  周恩来饿着肚子,与越南外宾周旋谈判,只能不停地喝茶,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极度疲惫的神态越来越掩饰不住了,怎么办呢?周恩来想了一个办法,他借服务员上水的机会,小声吩咐:“给我送条湿毛巾。”

  服务员很快就用托盘送来了凉毛巾。周恩来拿过毛巾,在额头和眼窝的部位反复擦拭按摩,然后放回托盘,哑声说:“谢谢。”

  可是不到10分钟,周恩来又用眼色讨毛巾。女服务员上毛巾时,他小声请求:“要热的,热一点。”

  周恩来一边倾听范文同的喋喋不休,一边将热毛巾用力按在额头上。也许是热毛巾起了扩张血管的作用,大脑得到充分的供血,很快,周恩来恢复了谈判的睿智与敏捷,与范文同会谈句句反应敏捷,字字切中问题实质,迅速而有力地阐明道理,回答问题。

  会谈从夜里两点一直进行到旭日东升。其间,每隔10分钟服务员便送上一次开水涮过的毛巾。

  天色放亮,周恩来完成了谈判任务,要走了,两位递送热毛巾的女服务员却没有像往常那样丢下手里的活儿来送总理,而是默默地站立在放开水瓶的地方远远地望着。

  接待的领导奇怪了,你们今天这怎么啦?个个像被霜打过的,蔫了。

  原来两位年轻姑娘的手掌心在绞开水毛巾时,烫起一串晶明透亮的水泡,一碰就痛得钻心,她们生怕送总理时,与总理握手会被发现。

  凭借两位服务员源源不断地送来滚烫的毛巾,周恩来艰难且顺利地拿下了这“一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