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曾因为何事被判刑两个月?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

  年轻时的周恩来(资料图)

  本文摘自《红墙里的领袖们——周恩来实录》,于俊道 著,中国工人出版社,2012年1月

  回到国内,周恩来尚未来得及考虑如何进入刚创办的南开学校大学部学习,五四运动的风暴就率先在北京来临并迅速在天津得到响应。

  5月7日,天津各校 学生举行示威游行;14日,天津中等以上学生联合会成立;25日,以女校学生为主体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邓颖超担任讲演队长。

  此时,周恩来还没有入学,只有一个南开学校的校友身份,但他没有因此而自甘置身事外,而是“天天到南开去”,热情地投入到各种活动中,积极出谋划策:“宜审慎,有恒心,有胆力,方能成功。”

  要想学生爱国运动能坚持下去,必须注意爱国教育。为此,天津学联决定创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曾先后主办《敬业》和(校风》,其 才能为许多人所熟知,因此,他这位校友接到了主办报纸的诚意邀请。周恩来也自认负些责任是义不容辞的,愉快地答应下来,并住进了南开学校。

  办报纸可是个苦差事,不说最初的一无经费、二无纸张,三没印厂、四要向警察局立案,就说一俟办起来,编排、撰写、校对、印刷、出售等杂七杂八的事就 更多了。周恩来把全部心血都用到工作上,事无巨细,几乎每一个环节都要管。为了扩大宣传,他们在7月12日的《南开日刊》上发表了周恩来起草的《天津学生 会报发刊旨趣》,宣布会报将“本民主主义的精神发表一切主张”,“本‘革心’同‘革新’的精神立为主旨。”什么是“革新”?就是要改造社会。什么是“革 心”?就是要从改造学生自身的思想着手。“至于一切的研究,还是须求社会的帮助,指导我们,以便共同得着大家新生命的所在。”

  这篇《发刊旨趣》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批订报的函件纷纷而来,到会报创刊前一天,订户已近四五千户。

  7月21日,《天津联合会报》正式创刊,辟有主张、时评、新思潮、新闻、国民常识、函电、文艺、翻译八个栏目。在创刊号上,周恩来又以《革心!革新!》为题,撰写发表了发刊词。

  会报一问世,即获好评。时任天津学生联合会副会长的马骏看过发刊词后,不禁赞赏说:这篇社论真带劲!这比我们站在几千人面前大喊一阵,可有用得多! 《少年世界》说:“天津学生办的报有点价值的自然要算这报了。”上海的{新人》杂志说:会报“比较的更为敢言”,“‘主张’与‘评论’二栏目又有特色。敢 说是全国的学生会报冠。”

  由此,周恩来通过这张会报,同学生们一起关注着国内的各种重大事件,对天津学生的爱国运动起着呐喊助威、推波助澜的作用。随着运动的发展,周恩来感 到有必要成立一个比学生联合会等更严密的团体,以吸纳运动中的一些骨干分子,从事科学和新思潮的研究。他的这个倡议,得到了郭隆真、张若名、谌小岑等人的 赞同,并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筹备。

  经过准备,9月16日的筹备会决定出版一种名叫(觉悟》的不定期的小册子,而新团体也因之就叫“觉悟社”。“觉悟”一词,是当时进步青年中一个十分 流行的用语。最早的会员共20人,为了表示男女平等,男女会员各10人,有周恩来、邓颖超、马骏、郭隆真、刘清扬、张若名、谌小岑等。这样,觉悟社就正式 成立了。大家用抽签的办法,决定代表各人的号码,周恩来抽到的是五号,即使用了“伍豪”的代名。经过大家讨论,周恩来被推举起草《觉悟的宣言》。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