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啥要在三个不同地点会见家乡"父母官"?

秦九凤

2019年11月18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8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前客厅与颜太发等合影。前排右2为周恩来,前排右4为颜太发。

1958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北京中南海西花厅前客厅与颜太发等合影。前排右2为周恩来,前排右4为颜太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开国总理周恩来在建国初的1958年和1960年,他曾先后三次会见老家淮安县的领导,和他们谈淮安的家里事。然而人们没有注意到的是,周恩来这三次与家乡“父母官”的会见,虽都在北京,却是在三个不同的地点,这里有什么不同背景或是有什么隐情吗?

这三次会见的地点分别是:

1958年7月23日和27日在中南海西花厅的后客厅会见淮安县副县长王汝祥。

1958年12月31日在中南海西花厅前客厅会见中共淮安县委副书记颜太发。

1960年3月2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共淮安县委书记处书记刘秉衡。

为什么要这样安排,话还得从头说起。

1949年建国前夕,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都住在香山。而当时从“国统区”以及从海外各地归来参加新中国政府组建的有关民主党派负责人、著名爱国人士等都已分别住进在北平城内北京饭店、惠中饭店、六国饭店等地。因此,忙于指挥解放战争又忙于组建新政府的周恩来不得不天天从香山驱车赶到北平城内与这些爱国民主人士商谈。这项工作要照顾到方方面面,工作量很大,有时谈得太晚了,北平市军管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不忍周恩来太辛苦,就悄悄留周恩来在中南海丰泽园过夜。当时中南海内还有居民居住,北平城内情况相当复杂,不仅散兵游勇随处可见,而且国民党撤退时潜伏下的特务也多达万余人,对广大居民,特别是对中共领导人构成严重威胁。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和对敌特残余的肃清,北平市内治安状况日渐好转。周恩来便同时在中南海和香山有了两处住所。他在中南海的住所就是位于中南海“心脏”部位的丰泽园。而且,当时中央的五大书记的其他三位如刘少奇、朱德和任弼时等也陆续搬进北京城。这样,经周恩来和叶剑英与其他中央领导人商量,决定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迁进中南海。于是叶剑英便以北平的“东道主”身份请毛泽东下(香)山进(中南)海。谁知毛泽东并不领情,还风趣地对周恩来说:“这个叶剑英是怎么搞的?非要我毛泽东进中南海,去住过去皇帝住的地方,想让我们做第二个李自成?我不干。”

叶剑英“请”不动毛泽东,只好向周恩来“求援”。于是周恩来趁一次五大书记开会之机,就势劝毛泽东说:“主席呀,北平城内的治安状况已经大大改善了,五位书记中的四位在城内都有住所了,我看您也下山吧,这样开会、商量事情也方便,警卫上也就不必两边都要投放力量了。”毛泽东终于被周恩来说服了。

毛泽东一下山,周恩来立即把自己住的丰泽园的东院腾给毛泽东住,自己去住西院的松寿斋。不久,江青也下了山,她的“人马”还比较多,周恩来干脆搬出丰泽园,另觅中南海西北角的西花厅作为自己办公和生活的寓所。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