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其情也真 其谊也深

陈独秀与周恩来关系解密

杨 飞

2019年11月18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独秀与周恩来

陈独秀与周恩来

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和社会活动家,陈独秀的一生都充满了传奇色彩。他笃信“世无朋友更凄凉”,一生轻钱财,重感情,故而知己满天下,为后世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友谊佳话。本文在此所要记述的,就是他与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的历史交往。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曾同赵世炎、陈延年等人组织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的周恩来回国,旋即出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兼宣传部长。当时广东区委工作范围包括广东、广西、厦门、香港等地,是中共较为重要的一个组织。任命归国不久的周恩来为广东区委委员长,足见中共中央对周恩来的看重。也正是由此刻开始,周恩来正式加入陈独秀麾下,开始为中国的革命事业而携手奋斗。

陈独秀对于周恩来来说并不陌生:还在南开上学时,他便看过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思想上接受着其反帝反封建号召的影响。甚至于1917年在去日本途中,周恩来身边还带着一本《新青年》。据记载,到日本后,周恩来曾费尽周折借到了一本《新青年》第三卷全份,他将其拿回宿舍中看,觉得“把我那从前的一切谬见打退了好多”,后来“他在日本感到找不到救中国的道路,心中极端苦闷,又把《新青年》第三卷找出来读,感到心头豁然开朗。”

在党的一次会议上,陈独秀与周恩来相识了。当时陈独秀已是党内的传奇人物:他先是在1916年出任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发起在中国近代史上极具影响的新文化运动;继而作为“总司令”,领导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接着,陈独秀又与李大钊等人于1921年一手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这一系列传奇经历都使得陈独秀成了当时进步青年心中的偶像。

见到陈独秀时,周恩来一阵兴奋。陈独秀那乐观大气的革命豪情、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才思,以及对政治问题精辟入里的分析,都让周恩来深为叹服。而思想激进、倾向革命、对封建三纲五常旧礼教异常痛恨、与陈独秀儿子陈延年一般大的周恩来,也给同为“选学妖孽”、誓与封建礼教相决裂的民主革命斗士陈独秀留下了深刻印象。自此两人常聚在一起交谈时事,发表对时局的看法,研讨对策。

1937年春陈独秀在南京第一监狱中

1925年5月,上海内外棉七厂日本大班率领打手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红,打伤多人,工人群起罢工反抗。30日,上海学生和其他各界群众举行反帝游行,租界巡捕开枪镇压,死十多人,酿成“五卅”惨案。6月23日,广州各界群众声援上海人民和香港工人,进行反帝大游行,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从马队中抽出两个营,从黄埔军校抽出一个营,亦参加示威游行。当时,游行队伍四人一排,周恩来走在最前列,他沿途高呼口号,情绪十分激昂。不料,当游行队伍经过沙面租界河对面的沙基时,在沙面的英军突然向游行队伍开枪,周恩来左右两边的人都被打死,他幸免于难。陈独秀闻讯后立即派人前来探望,对周恩来的关心挂念之情,尽显无余。

翌年3月10日,蒋介石指使其法西斯党徒——孙文主义学会分子,以黄埔军校驻省办事处的名义,传达给海军局代理局长兼中山舰舰长李之龙一个命令,要李调中山舰到黄埔候用。然当中山舰开到黄埔时,蒋介石一面指使其党徒散布共产党“阴谋暴动”推翻广东革命政府的谣言,一面假装“惊异”,造谣说李之龙不服调遣,擅入黄埔。他以此为借口调动军队宣布戒严,逮捕李之龙,扣留中山舰及其他舰只,包围省港罢工委员会及广州东山的苏联顾问所,驱逐了黄埔军校及国民革命军中以周恩来为首的共产党员。

当时,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李富春等对情况的分析是:黄埔军校有五百多名共产党员,在广东的国民革命军六个军中,五个军的军长和蒋介石有矛盾,而蒋的第一军中政治骨干大部分是共产党员,我们还掌握了一个叶挺独立团,从力量上看是可以反击的;只要我们态度强硬,国民党左派也会支持我们。

不料,这些建议却被陈独秀拒绝。在上海的中共中央主张妥协,3月29日还发出指令说,“蒋介石的行动是极其错误的,但是,事情不能用简单的惩罚蒋的办法来解决,不能让蒋介石和汪精卫之间的关系破裂,更不能让第二军、第三军和蒋介石军队之间发生冲突”。对蒋介石,“我们现在应该全力拯救他,将他从深渊中拔出来”。彼时中共是共产国际下辖的一个支部,许多事情都要听命于共产国际,陈独秀作此决定也存在很多言不由衷的成分,周恩来能体会到陈独秀的艰难处境,他并没有责怪陈独秀,只是暗自叹气,嗟叹不已。

(责编:张妍、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