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被周恩来“遮挡”的“红花”

秦九凤

2019年10月16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仍按原样陈设的后客厅里,至今还悬挂着邓颖超生前十分喜爱的两幅画:西边的是原全国政协委员郭秀仪女士根据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期间与邓颖超两地分离时互传思念的海棠、红叶、芍药等绘制的国画;东边的则是辛亥元老、建国后曾任国家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何香凝老人于1950年8月为祝贺周恩来、邓颖超银婚而绘制的国画《腊梅》。

在《腊梅》中,何老在一株粗硕的老干上画了两朵怒放的梅花,其中一朵正面盛开,特别阳光,而另一朵虽然也盛开着,而且花朵大小也差不多,但这朵花的大部分却被粗粗的老梅干遮挡着。

何香凝曾解释说,周恩来、邓颖超这一对伴侣就他们对革命的忠诚和贡献来说,都算得上是杰出的伟人。但是,由于周恩来一贯严于律己,一再让作为自己妻子的邓颖超受委屈。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在职务、工资等方面都没有按有关规定办理、执行,所以,这就在客观上由于周恩来的“遮挡”,使邓颖超这朵“红花”少了一定的光艳。

20世纪90年代,西花厅工作人员在向笔者介绍何老这一解释时,笔者还感受不深。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接触的资料越多,也就越来越真切地感觉到何香凝老人这幅画的含义。

“只要我当一天总理,你小超大姐就不能到政府里任职!”

1949年3月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共中央根据斯大林的建议,从速组建新的人民政府。由于抗日战争期间,周恩来多在国统区与国民党和有关爱国民主人士打交道,而且他对革命队伍里的同志也十分熟悉,所以新中国第一届政府的“组阁”大任落到了他身上,即新中国政府的主要组成人选基本上都是由周恩来提名,然后在书记处会议上通过,最后向社会公布。

周恩来一贯办事精细,考虑问题周详缜密。他在组建第一届政府时也不例外。比如,傅作义将军已经安排了国防委员会委员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但周恩来认为傅作义接受和平改编,保住了文化古都北京,功劳很大,还应再安排他一个实职。于是,又提议傅作义为首任国家水利部部长。再如,当许多人还不知道“李书诚”为何人时,周恩来不仅详细汇报了李书诚的才干,还告诉大家:我们党的“一大”就是在他上海家中开的;解放战争后期,李书诚还在武汉直接闯进华中“剿总”总部,力劝白崇禧起义投诚,此举虽未成功,但他倾向革命,热爱中国共产党,顾大局、识大体的做法是令人欣慰的。因此,周恩来提议李书诚为国家首任农业部部长。还有,蒋介石的拜把兄弟冯玉祥最后在海外宣布与蒋决裂,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从欧洲乘船归国途中不幸遭蒋介石派出的特务暗害,而对于平安归国的冯玉祥夫人李德全,周恩来提议她为卫生部部长。至于那些起义将领、投诚人员、有才之士等等,周恩来都量才使用,各尽其能。他的安排受到党内外人士的一致称赞与颂扬。但唯一让人不解的,就是没有安排邓颖超担任相应的职务。

为此,被周恩来盛情留下来的国民党“和平将军”张治中找到周恩来说:“周公呀,人们都夸你这周总理真是个‘周’(周到的意思)总理。但你也有考虑不到的地方,那就是说什么也得给邓颖超同志安排一个部长职位才让人心悦诚服。”

周恩来听了之后笑着说:“文白(张治中的字)先生,这是我们共产党的事,您就不必多操心了吧。”

周恩来“打发”张治中很容易,但“打发”党内同志就比较困难一些了,如与周恩来、邓颖超关系都比较好的江鲜云同志。江鲜云是黄埔一期生彭干臣的妻子,是我们党内的老革命、老同志。周恩来领导南昌起义时,彭干臣是南昌市公安局局长兼南昌市卫戍司令,是直接保卫周恩来等起义指挥部安全的重要人物,与周恩来关系十分密切。后来他和方志敏一起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遣队北上时牺牲。他的遗孀江鲜云与周恩来夫妇也一直过从甚密。

对于周恩来组建新政府,江鲜云也打心眼里高兴。但她始终看不到对邓颖超的任职安排,心里就有点不服气了:邓颖超是1925年3月入团、5月转党的老革命。她和周恩来一起出席过中共“六大”,参与领导过白区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还在瑞金时期,邓颖超就担任过中央机要局局长(相当于中央秘书长)。长征出发时,因她患肺结核病,中央机要局局长才转由邓小平担任。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她是蒋介石遴选的中共七位国民参政会参政员之一。因此,无论从能力、资历和声望上,邓颖超作为一名正部长人选是绰绰有余的。为此,江鲜云直接找到周恩来办公室,直言不讳地对他说:“总理啊,我们共产党人提倡男女平等,因此,你说什么也应该给小超大姐安排一个部长职位才对啊!”

周恩来听了回答说:“鲜云啊,你的话不是没有道理。但是,我如果安排你小超大姐去当某一个部的部长,那么她的那个部发出的文件、指令等,别人就会误认为有我的意见,叫人家不好办。这样,我们把家庭关系和革命工作搅到一起,就不利于我们革命事业的发展。”最后他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我当一天总理,你小超大姐就不能到政府里任职!”

周恩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从1949年担任国家总理到1976年1月逝世,整整26年,作为他妻子的邓颖超还一直停留在全国妇联副主席这个副部级位置上。但是,邓颖超丝毫没有怨言,她全身心地投入全国妇女解放事业,竭尽所能帮助周恩来处理好他的家事等可能影响和分散其精力的琐事,让周恩来集中精力处理我们党和国家的大事。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