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棋王谢侠逊不忘周总理救命之恩

姜光树

2019年06月1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0年10月中旬, 棋王谢侠逊在自己一幅肖像照上亲笔题词:“ 慕川吾婿留念, 时有北京之游。1950.10.18,丽水。”如此认真,题上时间、地点和内容,在我整理经手过的棋王数百张照片中实为少见,这预示其中有一重要却不宜公开的隐情。多年来,我一直追踪整理这位平阳老乡的生平,为了消除疑惑,经多方查证,我挖掘出一段棋王与周恩来总理的珍贵往事,现将它公之于众。

  对弈周公 共抒国难

  1888年,谢侠逊出生于浙江平阳县腾蛟镇,幼年时就显现出卓越的棋艺才能,10岁打遍乡里无敌手。1916年,他为生计所迫离开平阳来到上海,几经受挫后结识了挚友也是后来的亲家——时任《时事新报》总经理的黄溯初,并担任该报象棋专栏的编辑。谢侠逊结识诸多棋友,搜罗古谱及当代高手的残局、名家对局,整理编写了一部200 多万字的《象棋谱大全》,意在“博采古今,包罗新旧,俾研究者得窥全貌”,因贡献突出,棋艺超拔,得“棋坛总司令”称号。

  谢侠逊热爱下棋,也不忘爱国,以棋为戈,心系家国。他曾与棋友共同发表《国耻纪念象棋棋谱》,遭日本人仇视,1932 年棋王全家被日军围困于虹口四川北路大成书店家中,幼子秉福受惊夭折。他两下南洋,通过对弈拉近了华侨与祖国的关系,为抗日募捐了5000余万元现款及诸多金银珠宝,动员3300 名华工技师回国参加抗战。谢侠逊与国共双方的政要名人皆有交往。孔祥熙、张治中、李宗仁、邵力子、孙科等都以书法相赠,对他多加赞誉。但对棋王来说,人生中最难忘的,还是他与周恩来总理长达数十年的情谊。

  1939年仲夏,棋王在重庆,经时任重庆东方文化协会会长郭春涛从中介绍,与周总理下了两盘象棋。谢侠逊惊讶发现,周总理有如此精湛的棋艺,两人棋逢对手,对弈后就时局畅聊许久,十分投契。他们将刊于重庆《大公报》副刊的一局定名为《共抒国难》,寓意国共两党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谢侠逊也被周恩来赞为“爱国棋王”。

  建国后五十年代,在上海虹口足球场,棋王曾再度受到周总理接见。1976 年,周恩来总理与世长辞,谢侠逊悲痛万分,彻夜难眠,随后多年数度以诗文深情悼念周总理。诗云:“一声震动海天东,世界伟人失此公。沪市观球同赏目,渝州对弈仰雍容。辅成社会千秋业,力整河山百代功。造福人民惊忽逝,全球哀悼起悲风。”到了总理逝世十周年,棋王又有祭诗:“逝世到今忽十年,不堪涕泪满中天。当年对我关心甚,图报无从倍歉然。”这祭文发自肺腑,情深意长,感人落泪,然而所谓的“关心甚”与“无从图报”,不仅指两次会面,其中包含了另一层更深的渊源。

  土改入狱 命悬一线

  1948年冬,全国解放指日可待,谢侠逊从上海回到离开十多年的老家浙江平阳。当时,整个时局不明,共产党方面没有联系,国民党方面不可能联系,过去的棋友、民主人士又联系不上。谢侠逊想,尽管有诸多不解的疑虑,但弈棋无关政局,自己更是一生离不开象棋,作为一个平民百姓,还是回家摆摆棋局吧。在平阳县城西门水塔村老宅,谢侠逊在前间(中堂)摆起六桌棋盘,请西门的亲戚、街坊棋手来此会棋,还说能赢他的,他要请吃饭,赠象棋。

  平静的日子没多久,1949 年下半年,平阳县进行大规模的土地改革,实行反霸,减租减息的土地改革民主运动,并逐步深入到划阶级成份,斗地主恶霸,镇压反革命运动。到1950 年初,这场运动波及到棋王及其家庭。土改工作队划定棋王的阶级成份,三次划定的成份分别是:雇农、自由职业、地主。

  当年平阳县直属镇组织委员、城西工作队队长程卓然说,土改工作队对棋王有两派看法。本地干部认为:谢侠逊没有问题,为国家贡献大,又是自由职业,长期在外,不要动他;而南下干部认为:不把谢侠逊抓起来不足以发动群众,只有把他抓起来才显出土改成果。谢侠逊当时确有四十多亩田,其中二十亩是平阳腾蛟鹤溪宗族田(收的租息交给宗族),有部分田出租收租收息,养活家里十几口人。棋王及长子秉毅长期住在上海、重庆等地,田地由妻子郭锦钗、长女谢秉杭管理出租,所以第三次划谢侠逊为地主成份后,妻子郭锦钗、长女谢秉杭也划了地主成份,被监督劳动,批斗、关押就成家常便饭了。

  原县公安局的李良珠,是平阳土改、镇反的五人小组成员之一。他谈到土改工作队的干部认为谢侠逊长期在外,与国民党将领有所接触,历史问题复杂,斗倒谢侠逊显示土改成果。1950 年中,李良珠受县公安局所派,与程卓然等到棋王老宅,封了棋王的屋,进行抄家。抄家抄出的都是象棋、棋书等,谢家中堂横桌上还摆有两个奖杯,据棋王孙女谢作陶回忆,其中有一个是1927 年五国象棋比赛夺冠的“银龙杯”在抄家中失踪。谢家西门老宅七间老屋有一半被没收,也在“土改”中分掉了。

  谢侠逊被抓捕起来后,关押在县政府大牢,妻子郭锦钗被关押在女牢。他所在的第三牢笼,内关有三十多人,有若干国民党成员,从平阳金乡镇、钱库镇押送过来的“大地主”、“大资本家”等。与他关在一处的还有原平阳县国民党党部书记、县参议员吴勃。

  据《平阳县志》载:1944 年,吴勃为国民党县参议会副会长,1946 年选为议长。他为共产党浙南游击队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利用关系保护根据地共产党领导秘密转移,设法保护当地革命群众安全;让儿子吴良甫在水头开设南货店,为地下党购买物资、食品,转送情报;1949 年5 月,国民党平阳县县长罗杰派他作代表到共产党山门驻地谈判和平解放平阳之事。1950 年初,吴勃参加温州市首届政治协商会议后,被押回平阳与谢侠逊关在一处。由于当时错误的判决,形成错案,吴勃后来被误判错杀。由同室狱友吴勃的不幸遭遇,可见谢侠逊当时处境之危。

  谢侠逊一生不忘弈棋,就是关入牢中,也置生死于度外,要与牢友下棋。与棋王关在一起的牢友詹滋尧当时20 多岁,家住县城西马路,家有90 亩田,被划为地主关押,后被判刑送绍兴劳动改造。据他回忆,棋王穿长衫,脚蹬布鞋,与人相处和气,常在牢中席地而坐,摆出五幅棋盘,请牢友下棋,还说“一人让你一匹马,让你们先走一步”。牢中关的多是有些文化的人,比赛结果往往是棋王以寡敌众,还能克敌制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