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治家无私正直【4】

孟兰英

2019年06月10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德怀:“在级别待遇面前,干部子弟要带个好头”

1930年夏,彭德怀带领红五军转战鄂东南,由于战事频繁,加上生活艰苦,他的身体日渐消瘦起来。

警卫员看到这种情形很是焦急。有一天,他暗地里让炊事员下了一碗汤面端到了彭德怀面前,看到面汤里还有几片猪肝,彭德怀问:“哪里来的?”“我看到你连日熬夜操劳,怕身体拖垮了,特地请炊事员做的。”警卫员回答

彭德怀听后,非常严肃地说:“谁给你这个权力?我一再强调,红军官兵平等,当官的不能搞特殊!”

警卫员还想再解释,彭德怀猛地站起命令道:“不要说了!你快给我送回去!”这时炊事员连忙过来打圆场:“军长,面已做熟了,不吃也是浪费,还是吃了吧!下不为例就是了!”

“不能就是绝对不能!这个先例决不能开!!否则就不能说服人。我彭德怀闹革命不是为个人吃好的,如果只为享福,我就呆在国民党里,享受好吃好喝的了!”说完,他一拳砸在桌子上,震得茶缸子掉在了地上。

炊事员看到军长怒气冲天,顿时不敢吱声了。过了一会儿,彭德怀才缓缓地说:“同志哥,你将这碗猪肝面送给重伤员吃吧。”转头又批评警卫员:“以后约法三章,谁也不准违反。”

1955年,身为国防部长的彭德怀到某军事院校视察工作,他的侄子彭启超恰好也在此学习。汇报会上,彭德怀知道该学院要给侄子授予上尉军衔时,板着脸对院长说:“启超的军衔请你们再考虑一下,我的意见是授予他中尉军衔比较合适。”

院长连忙解释说:“这是通过群众评议后党委审批的,他1945年参加革命,没有特殊照顾。”

彭德怀说:“根据他的表现和德才情况,我看还是定中尉吧。”

后来,学院采纳了他的意见。为此,侄子老大的不高兴。彭德怀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说:“在级别待遇面前,干部子弟要带个好头。”

1956年秋天,彭德怀到一个著名的风景区开会。当他得知一些漂亮的小洋楼是专给高级干部准备的,而且多数一年到头都空闲着时,他半夜起来,围着那些长年空着的小楼,不停地转着看了很久,越看脸色越沉重。

离开景区时,他语重心长地对负责人讲:“有些人硬要把我们往帝王将相的位置上推,还怕人家不知道,在这儿修了当今帝王将相的庵堂庙宇咧!你们也许是真心实意地尊重我们,但我也要真心实意地告诉你们,我们不是帝王将相!你们这样搞,人们看到这些长期关闭的房子,会怎么想?不骂娘才怪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