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共七大珍闻集萃 周恩来在会上作自我批评让人感动

孟  红

2019年06月10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共七大是中共历史上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革命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也是历次党代会中间隔时间最长、筹备时间最长、会期最长的一次大会。会议召开期间,发生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或特殊或有趣的故事。

  首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开党代会

  从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六大”,到1945年在延安召开“七大”,中间相隔有17个年头。在这期间,中共中央曾经8次决定筹备召开“七大”,但都由于准备不充分而没开成。

  从1942年春天起,到1945年六届七中全会,中共进行了一场整风运动,通过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3年的整风,使得中共在思想路线上获得了空前的统一。在此基础上,1945年4月23日下午,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开幕了。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党员121万人。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这个别具风格的礼堂,是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为迎接“七大”召开而自己动手修建的。这座高大的建筑,气势雄伟,在当时的延安,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前六次党代会都是在别人修建好的房子里召开,所以,朱德在作正式报告之前,特意指出,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

  “七大”会场的正中间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画像,在主席台的顶端,是12个红色的大字:“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会场的后墙是“同心同德”4个大字,两边是“坚持真理”和“修正错误”两条标语。会场两侧,插着24面红旗,代表着中国共产党24年的奋斗历程,插放红旗的木座特意做成了“v”字形,意喻“中国共产党的24年是胜利的24年”。

  从4月23日到6月11日,“七大”一共开了50天,时间之长在历次党代会中可谓是空前绝后。在自己建的房子里,中共构筑了第一座理论大厦——毛泽东思想。中共七大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思想的基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