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蒋介石日记》与西安事变的几个问题【2】

李义彬 周天度

2019年05月17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谁打响了西安事变第一枪

2006年纪念西安事变70周年时,《凤凰周刊》(2006年第36期)的一篇署名文章提出了这个问题。2008年11月24日《北京日报》上的一篇文章,更直白地说:西安事变“捉蒋”的“主将是王玉瓒”。

在东北军两个卫队营共同参加的攻打华清池、捉拿蒋介石的战斗中,以王玉瓒为营长的卫队一营和以孙铭九为营长的卫队二营,在进攻的时间上孰先孰后?在这场战斗中的贡献和功劳上孰大孰小?上述文章的作者都忿忿不平,《凤凰周刊》署名文章作者颇为感慨地写道:“从西安事变到1979年,长达40年间,王玉瓒捉蒋的经历鲜为人知。与此同时,当年的二营营长孙铭九,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和《文汇报》等报刊上发表了不少关于他自己捉蒋过程的文章”,并指出:“此前,关于西安事变的细节,众说纷纭。卫队二营营长孙铭九在众多史书的描写中,成为率兵打进华清池头道门并活捉蒋介石的‘英雄’。”作者仅仅根据王玉瓒家属提供的资料,就声称王玉瓒在12日凌晨4时许率兵冲入华清池二道门,与蒋的卫队开战后,“二营孙铭九部的50余人,才赶到二道门内加入战斗”。据此,他“认定最先进攻华清池的是卫队一营的加强连”,临潼捉蒋的主将是王玉瓒。

诚如两篇文章作者说的那样,相当长时间里,国内出版的回忆录或史学论著,在谈到西安事变捉蒋时,大多只提孙铭九的卫队二营,不提王玉瓒的卫队一营。现在看来,这显然是不全面、不公平的。可是,为什么会是这种局面呢?真如他们所写的那样,是因孙铭九杜撰的那些文章造成的吗?我们认为值得认真研究。

历史事实是东北军的两个卫队营都参加了攻打华清池、捉拿蒋介石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都发挥了作用,立下了功劳。但是不能把两者的作用和贡献等同看待,更不能主次颠倒。大量史料表明,孙铭九的卫队二营在这场战斗中肩负的是主攻任务,他们发挥的作用与贡献更大些。我们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一提到临潼捉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孙铭九、卫队二营的原因所在。上述结论,有下列事实为证:

其一,张学良对捉蒋所做的战斗部署。张学良深知,对蒋实行“兵谏”,就好像“把天捅个窟窿”,必将惊天动地,举世震惊。因之,事先他在极端秘密的状况下和极短的时间内,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特别是对挑选直接去华清池捉蒋的人慎之又慎,既要考虑是否具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又要考虑对自己是否绝对忠诚,是否听从指挥。经再三斟酌,张决定派卫队二营七连去华清池捉蒋,但考虑到营长孙铭九缺少作战经验,特派飞机把远在甘肃平凉的东北军一○五师二旅旅长唐君尧接来西安,担任内线作战总指挥。12月11日下午,张学良向唐交代作战任务,说:“我派卫队二营第七连跟你去,连长张万山,人很干练。另外有骑六师师长白凤翔、团长刘桂五也去,他俩很有胆量,枪法很准,发挥他俩射击术的特长,一枪一个,就可以很迅速地突进院里。第七连的弟兄们也接受过充分训练。孙铭九营长也随队照料,这样你就可以放心了。”当天傍晚,张学良又把负责守卫华清池的卫队一营营长王玉瓒召至公馆,命令守卫华清池头道门的卫队一营加强连届时也要参加战斗,协同作战。

张对派去直接捉蒋的指挥人员都分别谈过话,还亲自带领白凤翔、刘桂五以谒蒋为名到华清池蒋的住处,让他们熟悉那里的地形。

其二,张学良对孙铭九更加信赖。王玉瓒、孙铭九作为东北军两个卫队营的营长,都深得张的信任和重用。但比较而言,张对孙铭九更加信赖。孙铭九当时是东北军中少壮派的核心人物之一,对张忠心耿耿,是张的重要亲信。1936年夏张为联共抗日,成立了一个秘密的核心组织抗日同志会,孙铭九担任这个组织的行动部长。凡有重要、机密的任务,张往往都派孙铭九去完成。1936年4月,张去延安与周恩来会谈,孙铭九作为随从参谋陪同前往。同年8月28日,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特务逮捕了“西北剿匪”总部的人员,张闻讯勃然大怒,立命随行参谋室负责人孙铭九率卫队营一个连前去查抄省党部,解救被捕人员。接着,孙铭九作为中校随行参谋转任卫队二营营长。中共与红军的代表来西安会见张学良,张大多是责成孙铭九负责保护与接待,有时索性就安排在孙宅住宿。就以这次华清池捉蒋来说,只是到了12月11日傍晚张在院里偶遇王玉瓒,才唤他进城到张公馆,向他交代这项任务;而对孙铭九,则在几天前张、杨确定对蒋实行“兵谏”后,就让他参与了准备工作。

其三,《蒋介石日记》详细记述了蒋介石12日清晨逃离华清池、在骊山被捉的大致经过,并明确无误地写明了逮捕他的人是孙铭九。蒋写道:闻枪声,知东北军“叛变”,跳墙时摔伤腰部,在卫士搀扶下艰难逃至山巅,遇东北军密集火力阻击,无奈退回山腰,藏于一岩穴中。后来“叛兵乃登山搜索,行至余穴之前后者约二次,并未发现。忽闻离余穴约二十余步之外,有人被执,与叛兵问答,余闻其音,乃知为(蒋)孝镇,尚在余之附近,不忍离也。余乃知孝镇被执,则余穴必发觉,以叛兵皆知孝镇为平日侍余最忠实之侍从也。叛兵乃在其附近尽力搜查。在余洞穴之上,闻一叛兵曰:‘这里有一个着便衣的。’另一叛兵曰:‘此必委员长。’前一叛兵应声曰:‘先击他一枪再说。’另一叛兵曰:‘不要胡乱!’余闻此言,乃知叛兵中尚有能明大义者。少顷,叛兵即问曰:‘你是谁?’余应之曰:‘余即蒋委员长。’问曰:‘你是委员长吗?请委员长暂驻。’余曰:‘余为蒋委员长,今既为你等所执,你应即可将余枪毙,但余尚为你之上官,除枪毙余之外,你不得对余有所侮辱。’叛兵曰:‘你为我们中国救星,又为我国领袖,我们无敢加以侮辱,只求你带我们抗日而已。’此时,叛兵向天空连发三枪,声言委员长已在此地,未几有一营长前来,向余跪泣,余不知其所以然,乃问其姓名,彼答余乃沈鸣九(应为孙铭九)……乃知围攻行辕部队,为张之卫队第二营”。蒋介石与孙铭九和王玉瓒均无任何瓜葛,蒋不会偏袒或褒贬他俩中的任何人。蒋《日记》中的上述记载应该是真实的。

《凤凰周刊》署名文章作者认定王玉瓒是“打响西安事变第一枪”的人,是临潼捉蒋的主将,一个重要根据是1981年全国政协文史办为纪念西安事变45周年而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他说“与会诸多当事人”“拨去历史的重重迷雾,认定最先进攻华清池的是卫队一营的加强连。即是说,打响西安事变第一枪的是王玉瓒。”果真如此吗?请看事实:张魁堂(原全国政协文史办负责人,也是1981年那次座谈会的主持人)无论是在1990年发表的《临潼扣蒋的兵力部署和主要的指挥官》(见《文史资料选辑》总第121辑)一文中,还是在1994年出版的有关西安事变的专著里,他根据这次座谈会核实的资料,写了扣蒋经过:“张学良早在9日即向王以哲、刘多荃宣布扣蒋决心,并拟定了内外两线部署……内线由第二营派一个连去华清池扣留蒋介石,由原守卫华清池大门的卫队第一营营长王玉瓒协同作战……内线部队因孙铭九得讯比较早,已先后于9日、10日两天将一连多队伍推进到灞桥镇宿营。11日下午,张学良从华清池回西安时,要卫队第一营营长王玉瓒随他进城,交代他夜间协同第二营执行捉蒋任务。12日凌晨2时,王玉瓒乘摩托车出发,令驻十里铺的骑兵连与灞桥镇的手枪排急行军跟进……队伍抵华清池后,卫队第一营撤去大门警戒,并收缴驻禹王庙宪兵的枪械。3时40分,扣蒋队伍进入华清池,二道门卫兵抵抗,被击倒。第一、第二营队伍拥入二道门,从左右两方面展开攻击……第二营的队伍先冲进五间厅,发现蒋介石已不见了……”“搜山令下,卫队第一、第二营在华清池已集中了约600人的队伍,拉开距离向骊山方向搜索……孙铭九听见士兵喊声,立即走上前去,只见蒋介石身穿古铜色绸棉袍,白衬裤,光着一只脚……”

究竟谁是攻打华清池“捉蒋”的主将,谁是打响西安事变第一枪的人?读了上述事实,读者自己可作出结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