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考试”【2】

黄金旺

2019年05月14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夜以继日 鞠躬尽瘁 勤奋忘我地工作

  1966年春节期间,周恩来对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的儿子杨拯民说:“一个人应该不怕死。如果打起仗来,要死就死在战场上,同敌人拼到底,中弹身亡,就是死得其所。如果没有战争,就要努力工作,拼命地工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周恩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中南海,上至毛泽东,下至普通工作人员,都一致认为周恩来是最忙的一个人。中南海西花厅总理办公室不灭的灯光,是总理为人民勤奋工作的象征。周恩来常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你们知道,我的时间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党,属于革命。”他规定,不管他在睡觉、吃饭,或者在盥洗室,办急件的同志都可随时向他报告,有时工作人员晚叫几分钟,都要受到他严肃的批评。他说他不怕忙,忙也是一种快乐。周恩来没有节假日,他的工作日程是以分秒来计算的。他经常通宵达旦,甚至昼夜不眠,沉浸在忘我的工作之中。他常常是在经过一个下午的紧张工作之后,稍稍休息,又从晚间12点工作到东方红。有时候,竟一直延长到中午,连续工作十七八个小时之久。下午不到三点,又得出席会议,作报告,接见外宾。周恩来就是这样日理万机,辛劳过度地工作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由于长年累月地过度操劳,1972年周恩来不幸得了膀胱癌。病魔无情地侵袭着他的肌体,但是,并没有动摇他勤奋忘我工作的精神。从1974年1月1日至6月1日,在这住院前夕的5个月里,周恩来除了到医院检查病情和治疗外,总共抱病工作139天。在这139天中,工作达18小时以上的有130天,其余的9天无不超过10小时以上。由此可以看出,周恩来是怎样地忘我工作,已完全彻底地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1974年4、5月间,周恩来由于病情太严重了,曾连续四次发生缺氧症状。有一次,他连续工作了三个昼夜,晚上又安排了几个会。他累得犯了病,就站着用椅子顶住腹部,继续听工作汇报。同志们请他坐下,他低声说:“我不能坐,一坐下就会睡着。”在这种情况下,他才同意住院手术。6月1日,周恩来离开了他工作了25年的西花厅,住进了305医院。从入院当天作第一次手术,到1976年1月8日逝世,周恩来共作了14次手术,其中大手术6次,小手术8次,平均每40天一次。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忍受着精神上和肉体上的巨大痛苦,仍然不停地找同志们谈话,接见外宾,参加会议,处理日常工作。

  谦虚谨慎 戒骄戒躁

  无论是在民主革命中,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周恩来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但他功大不自傲,位高不自居,名重不自恃。他谦虚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始终如一的。凡是和他有过接触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周恩来的谦虚是发自内心的,出于真诚的。他从少年到老年,终生谦虚;对干部、对群众,一样谦虚;在逆境、顺境中,始终谦虚。

  周恩来是举世闻名的“八一”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同志曾多次准备用纪录片、故事片等形式反映和歌颂这段光辉史绩,但都由于周恩来不同意而一次又一次地取消了摄制计划。1959年,军事博物馆正式展出之前,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同志得知周恩来要去审查,便提前赶到现场,在红军馆陈列“八一”南昌起义展品的地方,布置好灯光,架起了机器,准备为周总理拍摄一组镜头。当讲解员介绍红军馆序言部分,提到“八一”南昌起义是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举行的时候,周总理立刻打断说:“怎么是我领导的呢?是党派我去的嘛,是党领导的嘛!”他严肃地要求把解说词改正过来。接着,就越过南昌起义部分,去看后面的陈列了。八一厂的同志只好失望地收起摄影机。

  周恩来工作很谨慎,他说:“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经济落后的国家要在经济上翻身,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们应该有临事而惧的精神。这不是后退,不是泄气,而是戒慎恐惧。建设时期丝毫骄傲自满不得,丝毫大意不得。”(同上第409-410页)建国以后,周恩来肩负党政军领导重任,日理万机,但他始终保持务必谨慎的工作作风。对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他总是亲自抓,一抓到底。怎样在我国进行经济建设?周恩来的基本思想是积极稳妥,综合平衡。他主张“经济工作要实事求是”,“热火朝天很好,但应小心谨慎。”(同上第190页)我国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的试制,都是在周恩来领导下进行的。为了使“两弹”事业顺利发展,1965年5月,周恩来对国防科技战线上的同志提出了十六字方针:“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他要求别人这样做,而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的典范。每次核试验前,他总是仔细询问可能影响成功的各个关键环节,考虑各种不利和意外的因素。如万一弹投不下来怎么办?飞机带弹返回机场时会不会意外脱钩?有什么可靠的保险措施?等等。如果得不到满意的回答,就暂时休会,让大家回去进一步研究,直到有了令人放心的答案才复会,再审议作决定。周恩来多次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核试验关系重大,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我们国家穷,做什么事都要考虑周到。略有失误,都会加重人民的负担。周恩来言传身教,培养出了国防科技队伍的严细作风,始终做到弹不带隐患进试验场,星不带隐患上天,使我国在同一类型的尖端科学技术试验中,成为世界上成功率最高的国家。

  列宁在他的晚年曾反复强调过这样一个观点:急躁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来说是最有害的,因为一急躁就会缺乏理智。周恩来深明此理,他是一个善于控制自己欲望、热情和脾气的人。他认为,领导者所处的地位越高,权力越大,急躁所引发的危害也越大。他一再告诫各级领导人要戒躁,自己更是表现出高度的戒躁修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