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逼出来的“两弹一星”【4】

顾保孜

2019年05月14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苏联卫星上天,对毛泽东触动很大。他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说:“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在毛泽东的一生中,他只参加过一次国际性会议,那就是1957年深秋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高级首脑会议。

  毛泽东去莫斯科时,正值苏联卫星上天不久。他一下飞机,便在莫斯科机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是一项伟大的成就,它标志着人类进一步征服大自然的新纪元的开始。让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苏维埃共和国和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苏联第二颗卫星上天时,毛泽东还没有离开莫斯科,他听到这一消息高兴地对赫鲁晓夫说:好,你们又一颗卫星上天了,真了不起!美国吹得神乎其神,为什么连一个山药蛋都没抛上去呢?这个意义很大,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苏联卫星上天,深深震撼了毛泽东。他回国之后,就将中国人的“飞天梦”反映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中。会上,毛泽东一边吸烟,一边认真听着代表们的发言。卫星问题一直在他脑海里缠绕不散。此刻,当听到代表们又一次谈到中国的卫星时,他有些坐不住了。毛泽东扫视了一眼会场,对大家说:近一段时间来,人造卫星问题一直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我的心情当然也和大家一样。苏联在去年就把卫星抛上了天,美国在几个月前也把卫星抛上了天。那么,我们怎么办?

  毛泽东讲到这里,突然停顿下来,狠狠灭掉手中长长的烟头,然后将大手一挥,朗声说道:“我们,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是毛泽东代表中国人民向世界立下的誓言,充分表达了中华民族有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勇气和决心。

  毛泽东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接着风趣地说:“当然口罗,卫星应该从小的搞起,但是像美国鸡蛋那么大的,我们不放!要放,我们就放他个两万公斤的!”

  毛泽东话音刚落,所有与会者全站了起来,热烈的掌声长达好几分钟。

  两年后,1960年2月19日,中国第一枚自己设计研制的液体火箭,竖立在位于上海南汇县老港镇高20米的发射架上。

  发射场条件之简陋,在世界航天史上可谓空前绝后。总指挥下达命令,靠的是扯着嗓门大声喊叫和舞动旗帜;给火箭加注推进剂用的是一个工人自己做的土工具,利用自行车打气筒作压力源;没有自动的遥测定向天线,就用人工转动天线去跟踪火箭。

  尽管这枚火箭的飞行高度仅为8公里,但取得的初步成功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3个月后,毛泽东来到上海新技术展览会。他躬身仔细察看了这枚探空火箭。他得知飞行高度为8公里时,依然十分兴奋,伸出大拇指说:“8公里,也了不起呀!”

  但接下来的卫星研制过程之艰巨和曲折,简直令人难以想象。虽然中科院早在1958年1月成立了以钱学森为组长、赵九章为副组长的攻关小组,但一起步便因三年自然灾害国家经济困难而推迟。

  1964年6月29日,我国自己研制的第一枚弹道式导弹发射成功。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发射卫星的工具问题,使发射卫星成为可能。

  1965年1月,周恩来批准了科学院提出的研制卫星的具体方案。方案把中国第一颗卫星的外形定为72面体的球形,因此,这颗卫星被命名为“东方红一号”。

  正当人们都满怀信心研制“东方红卫星”时,1966年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 这场史无前例的政治运动使整个卫星科研队伍受到了重创。最令人惋惜的是,参与研制工作的著名科学家赵九章等人被迫害致死。

  当时,在派性横行的日子里,年仅37岁的孙家栋出任卫星总体设计部主任。此时,他已经是第四任“东方红卫星”的总设计师了。

  在那个年代,搞卫星研制,除了有众多的技术难题要攻克之外,还有许多附加在卫星上的政治难题要求科研人员攻克。现在看来实在荒唐可笑。

  例如怎样让世界人民用肉眼能看清卫星,如果看不清卫星,将大大损害中国的形象。而东方红卫星设计完成后才发现,卫星表面的反光率很低,亮度只相当于天空中的六等星。这个亮度,地球上的人用肉眼是不可能看清卫星的。

  接着,又来了一个“政治”问题急待解决,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卫星的许多仪器被嵌上了毛主席像章。这样做,不仅增加了卫星的重量,影响卫星散热,而且对卫星的稳定性也带来影响。

  上面诸多敏感的政治问题,谁都不敢轻易决断,于是大家只好汇总到周恩来面前。

  周恩来接见了钱学森、孙家栋等专家。他说:“政治挂帅是要把工作做好,而不能庸俗化。你们回去把道理给大家讲清楚,搞卫星一定要讲科学性。”

  汇报结束之后,专家们又立刻返回一线,开始进行新一轮的整改和测试。

  1970年4月23日,东方红一号卫星终于完成发射前的一切准备工作,达到了发射要求。就这样,历经12年风雨磨难,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问世了。

  4月24日凌晨,毛泽东批准实施发射。

  晚上10点,从国防科委指挥传来喜讯:卫星、火箭分离正常,卫星入轨了!

  一时间,东方红一号卫星播送的《东方红》乐曲响遍全球。

  周恩来立刻向毛泽东报告了这一喜讯。毛泽东一把扔掉手中的烟头,高兴得手舞足蹈:“好,太好了!恩来,准备庆贺,准备庆贺!”

  “五一”国际劳动节晚上,在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参加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代表。

  40多年过去了,“两弹一星”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水平和作风优良的科技队伍。当年参加工程的小伙儿,今天已成了载人航天工程的领军人物。飞天梦想成真的中国航天人,开始把目光投向更远的下一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